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支持外贸稳定发展 商务部再发力!

2022-09-29 20:10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9月27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在9月27日国新办举行的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密切监测外贸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我们要抓好新一轮外贸政策的组织实施,努力为广大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好的服务,以确保今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的完成。”

出台六方面新举措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规模达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冲击。中国外贸再次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王受文表示。

“与此同时,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外贸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王受文说,随着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的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

 新印发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六方面稳外贸新举措:一是保生产保履约,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二是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抓订单;三是办好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线上展;四是发挥外贸创新平台作用;五是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六是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

 王受文介绍,《若干政策措施》一是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各地方要强化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要研究优化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险承保条件;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用到位;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境外自办展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境外自办展会规模,持续提升代参展成效,对外贸企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国出境参展、商洽业务的,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扩大即将举办的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展参展企业范围,延长广交会线上展示时间等。

 二是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要增设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设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增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

 三是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要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持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推介口岸提质增效经验做法;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实现到港货物快进快出等。

多措并举纾困解难

 9月2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报告对世界经济作出最新展望和预测,未来6个月世界经济形势前景暗淡。对此,王受文表示:“在这样不利的世界经济大背景下,贸易发展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应该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投资保护主义,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在外需减缓的背景下,如何帮助企业确保订单生产、交付、运输,王受文表示,商务部高度重视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保生产方面,各地要强化外贸企业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的保障;在保畅通方面,若生产企业发生疫情,要确保其产品能运出去,切实保障外贸货物运输畅通;在保重点企业方面,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的现实困难。同时,努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外贸企业费用和成本。《若干政策措施》也提出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对此,王受文表示,为更好发挥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将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范围,新增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二是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8条支持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快将会出台。三是培育跨境电商的市场主体。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发布41项跨境电商领域内的相关标准,继续指导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外贸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

 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贸易便利化服务,9月27日,商务部等6单位印发了《海运 航空 铁路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说,编制标准作业程序(SOP)是外贸领域的重要探索。针对海运、航空、铁路三类不同口岸各自业务特点,分别介绍了从企业报关到货主提货全业务流程,一共涉及货主、货代、海关、码头、机场、车站6类主体。其目的是在统筹各类口岸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提升进口货物流转效率。“最近几年,中国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逐年提高,我们希望通过标准作业流程促进口岸比学赶超,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进口货物的流转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不断提升中国效率。”

 此外,在进一步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发展方面,李兴乾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新设一批试点,分别是天津王兰庄国际商贸城、河北唐山国际商贸交易中心、吉林珲春东北亚国际商品城、黑龙江绥芬河市青云市场、江西景德镇陶瓷交易市场、重庆市大足龙水五金市场、新疆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新疆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二是提高便利化水平。三是引导贸易方式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