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经贸往来更频繁 “双向奔赴”更便利

2024-02-07 21:5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旅客正排队安检。北部湾航空供图

1月25日,中国和新加坡在北京签署互免签证协定,协定将于2月9日(农历除夕)正式生效。1月28日,中国与泰国在泰国曼谷签署互免签证协定,该协定将从3月1日起生效。中新、中泰签署双向免签后,广西多条国际航线也加速恢复,利好因素激发了广西游客的出境游热情,不少游客计划趁着春节假期开启出境游,也奏响了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的“春之曲”。

释放高水平对外开放红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免签的“朋友圈”持续扩容,与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式迈入免签时代。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与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同包括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阿联酋在内的23个国家实现了全面互免签证。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证便利,中国公民出境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将越来越高,也为外国人来华旅行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泰中两国签署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和公务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将极大促进泰国和广西的经贸往来、人员交流以及民心沟通。”泰国驻南宁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接受采访时说,首先双方民众的往来交流将更加轻松便捷,从而增进相互了解以及密切关系,这也是推动今后双方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基础。其次互免签证将刺激和恢复两地旅游,打造服务产业链,推动两地经济增长。通过旅游刺激消费,带动游客购买商品和服务,将为当地企业家和民众创造收入。在彬嘉玛·塔维她雅浓看来,互免签证政策还将为泰国与广西的经贸往来提供便利支持,“泰国企业家来广西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包括双方企业家、投资商出行开展商务联络和洽谈,都会更加便捷高效。”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认为,一直以来,中国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互访频繁,互免签证的政策是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项务实举措。2024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政策是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纽带,可以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尤其在经贸与旅游方面有加深作用,继续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互免签证政策将增加双方人员往来的便利性,首先得到实惠的就是旅游业。”南宁市旅游协会会长曾国宁表示,中新、中泰互为重要的跨境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政策公布后,旅游热度增加,各旅游平台反应迅速。南宁作为目前国内通往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城市之一,航班加密将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免签政策会缩紧旅游签证的办理周期,游客消费意愿强烈,刺激消费增长,南宁入境游市场有望在2024年迎来可观增长。中新、中泰各界人士开展商务、会展、旅行等各项活动的便利程度也将大幅提升。“泰国民众到中国旅游的热度也在增加,广西已成为不少泰国游客出行的目的地,尤其是桂林山水、德天跨国瀑布、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等,比较受泰国游客的喜爱。”曾国宁说。

咨询量激增推出多元化产品

同程旅行日前发布的《2024中国居民出境游需求趋势前瞻》指出,2024年出境游将随着供给端的改善和消费信心的增强而加速恢复,超六成受访者表示一年内有出境游计划。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目的地气候温暖宜人,近期对中国游客又推出签证便利化政策,因此旅游热度提升显著。

“我们目前主要运营春节期间桂林直飞泰国的包机产品,上客量已达50%左右。”近日,在桂林一家旅行社担任产品经理的黄汉丹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因为互免签证政策的出台,旅行社咨询量激增,咨询报名热度持续攀升,“经历了近年的旅游‘寒冬’,去年终于开始‘回暖’,今年有望超预期。”

北部湾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泰国相关目的地旅游热度迅速升温,为进一步满足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探亲旅游需求,北部湾航空于1月26日恢复南宁直飞泰国曼谷航线,在原有每周三、五、日的固定班期上,还将于2月3日至17日额外增加多趟航班,以便两地民众在春节期间探亲旅游往返。

“新马泰”一直是中国公民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记者咨询了多家广西的旅行社获悉,由于互免签证政策出台,又恰逢春节假期和寒假,咨询量不断增加,旅行社也顺势推出了多款旅游产品,如传统的跟团游、高端定制游和新兴的出境购物游、旅居等,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出行需求。

“新加坡宣布将互免签证之后,我们接到了很多咨询,目前南宁只有新加坡酷航飞机直飞,其他依托广州直飞航班。线上版块订房的订单有所增加,其中咨询量最大的是新加坡环球影城的门票。”黄汉丹介绍,广西飞往泰国的航班较多,因此咨询团队游的客人也相应较多,“我相信未来东南亚国家的旅游会越来越好。”她满怀信心。

“未来北部湾航空也将持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结构,陆续恢复南宁至新加坡、越南河内等多条国际航线,并开通其他国际航线,为旅客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北部湾航空相关负责人说。

便利性加深多领域交流

中国与新加坡、泰国互免签证的消息发布后,国内某旅游出行平台数据显示,该平台上有关泰国的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前一天增长超7倍,其中机票、酒店环比增长均超6倍。中国游客搜索最多的泰国目的地是曼谷、普吉岛、清迈、苏梅岛、芭堤雅。

为了满足游客春节假期出行的需求,南宁机场目前已恢复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菲律宾马尼拉、文莱斯里巴加湾、老挝万象、越南胡志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国澳门10个国际(地区)客运城市航线,并在春运开始前恢复了南宁至越南芽庄航线,国际客运每周计划航班量超过40班。此外,南宁机场往返泰国曼谷周航班量达22班。

百色的杨先生从事跨境物流,他在得知中泰互免签证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合作多年的泰国客户分享好消息,“无论是我去泰国还是泰国的客户来中国,都会越来越方便,这是实在的惠民。”

泰国广西总商会会长李宇明表示,泰国和广西一直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互免签证政策将进一步便利两地人员往来,促进商贸活动,带来无限商机。“便利的交通和签证,将会促进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地民众的相互了解和认识。”李宇明认为,政策将更加便利双方人士到对方地区开展商务会谈、人文交流和旅游出行,加强双方人员的合作往来,有助于两地民心沟通,促进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

新加坡广西暨高州会馆署理会长杨亚生得知中新互免签证的消息后很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在国外长大创业,但心系故土。一直以来,在不同场合、许多活动中,都在不遗余力地宣传家乡广西,希望更多的新加坡民众加深对广西的了解。“中新互免签证对广西和新加坡的人文交往、经贸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杨亚生表示,随着国际航班的进一步恢复与扩容,未来两地经贸合作将会更加开放和深入,双边将共享开放成果,免签时代的积极效应会不断显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