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春天里,我们踔厉奋发写新章

2024-02-27 17:2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催人奋进。新年开局,全区上下踏着争春的鼓点,吹响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向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全力进发。

2月19日,在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柳城段融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加紧施工。该公路是柳州市“两环四横四纵多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有效带动柳州北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汤晓逵 张琳 摄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

抢抓重大政策利好机遇,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大会精神,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用奋斗解题,以实干作答,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变成发展红利,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拼争“全年胜”。

近日,在中国船舶集团广西造船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修造海上钻井平台,确保订单如期交付。广西日报记者 周军 摄

以畅为先 构建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978列,同比增长87.7%,实现首月“开门红”,广西开放互联、经济高效的多式联运网络进一步优化提速。

接续拼搏,共赴新春。平陆运河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全线推进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施工正酣,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北部湾港聚焦扩能优服加力提升……八桂大地干事创业的“气场”持续升腾。

“今年将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建设,统筹建设平陆运河物流运输体系,开工建设合浦至湛江铁路、钦州东至钦州港铁路增建二线,全面推进黄桶至百色铁路、南防铁路钦州至防城港增建二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崇左至凭祥铁路,以及上思至峒中、东兴至凭祥等出边高速公路建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处(通道办)处长陈超介绍。

聚焦项目攻坚、运输提效、开放突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梳理任务、编制清单、落实责任。“围绕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持续攻坚发力,完善多式联运网络,提升运输管理水平,降低运输成本。”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可说,将加快打通出省通道断点,推动南深高铁广西段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增强交通运输对外开放水平。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寄予厚望。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正全力推进深化中国—东盟信息港顶层设计,启动新一轮规划修编工作。同时,推动面向东盟数据跨境流动,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产品前沿保障基地和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促进与东盟数字标准互认工作。

据悉,中国—东盟信息港正积极搭建跨境安全服务基础设施,目前跨境数据交易规模达5亿元,商贸通服务互市贸易额达60亿元,申报贸易额超6000亿元。

产业筑基 构建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1月,广西掀起招商引资“早春行动”攻势,首次举办制造业产业链场景招商,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举办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专题招商,与一批重要商协会机构、强优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彰显出合作区对市场的强大“磁吸力”。

目前,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已签约待开工项目372个,总投资3978亿元,中国—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正加速构建。

“抢抓重大机遇,我们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先行示范区和引领区。”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邹展业表示,将重点聚焦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企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引进“四类500强”龙头骨干企业以及专精特新等高成长性企业150家以上,加强与发达省市协作共建,推动中央企业、东部省市参与合作区建设。

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和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推动一批“老树发新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追“新”逐“绿”攀“高”,开创产业振兴新局面。

2月17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一家电子生产企业车间,工人在加工电子元件。连日来,该县各企业陆续复产,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龚普康 梁秀明 摄

“持续构建‘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积极承接国内制造业有序转移,围绕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10+5+4’现代化产业体系,编制完善工业树产业林布局全景图,形成全区产业发展一盘棋。”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副处长黎慧说,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牵引,将常态化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持续在“三升两去三消减”上下功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过去的一年,广西科技创新迎来新的光芒:涌现出全球首台混动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非粮生物质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落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全国排名创历史新高……

自治区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湛永松介绍,今年将加快推动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同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科技发达地区合作交流;聚焦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实施科技“尖锋”行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强化向海经济开放合作,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

2月19日,节后上班第二天,自然资源部函复同意我区此前报送的“未批已填”类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集中备案审查方案。自治区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瑾瑜说:“涉及面积约5200亩集中备案区域可按照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解决了一批用海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下一步我区沿海各市引进重大项目在历史遗留问题区域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海洋环境要素保障,拓宽了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空间。”

开放赋能 促进多领域贸易投资合作

春节期间,在友谊关口岸,83家企业通过预约通关机制实现货物正常进出口,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据统计,截至2月中旬,全区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8%以上,创历年同期新高,实现良好开局。

“推动内外联动,对外拓市场、寻合作,对内挖潜力、建腹地,用实招实效实绩服务打造便利地。”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春庭表示,今年重点推进首批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建设,加快建好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巩固深化我区与东盟以及港澳等机制合作,探索建设中越命运共同体经贸合作先行区,推进东兴与芒街先行建设“对越产业链合作承载区”等。

促成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联席秘书处这一国际性机制落户广西,服务广西制度型对外开放,是广西贸促会去年“成绩单”中亮眼的一笔。“我们将用好用足用活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联席秘书处机制,密切对接东盟工商界,有效汇聚东盟工商界资源;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外资企业诉求,改善营商环境,务实抓好广西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助推外资企业招商引资。”广西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雁雁表示。

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既搭建人才培养桥梁,又促进民心相知相通。“今年重点建设中国—东盟教育开放合作试验区,强化人才境外送培工作,同时通过部区合作设立留学广西奖学金专项,进一步加强‘留学广西’品牌建设。”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介绍。

“便利”为要 厚植经营主体成长沃土

春节前夕,广西自贸试验区桂人峰贸易公司负责人吴玄南首次与俄罗斯客商谈成一笔农产品出口业务。“因为对方需要我们具备相关进出口资质才能合作,我就在手机上进行操作,没想到20多分钟就完成了公司进出口业务资质的增项。”吴玄南说,这样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广西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增添了底气。

“近年来,广西持续推动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办理、无差别受理,统一准入制度,提升企业开办‘7个事项、1个工作日办结、零成本’质效,企业开办便利度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军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经营主体便利体系,完善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打造联系经营主体的“总客服”,持续擦亮“营商广西·桂在便利”品牌。

新春开工,位于凭祥产业园的广西凭祥瑞百铭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马力更足了。该企业刚获得桂林银行发放的500万元贷款,为新年扩大生产规模注入了新能量,成为桂林银行服务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协同发展区内44家企业、融资支持超28亿元的一个缩影。

人民银行广西区分行金融研究处处长王海全表示,将大力支持构建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强化沿边临港产业园区、重大项目等领域融资保障,持续加强“桂信融”平台应用,加大供应链金融产品供给,对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等支柱产业“一链一策”提供金融方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便利”是关键。根据2023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广西是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五个省区之一,其中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的全国排名分别进步8名、6名和5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