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广西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4-02-28 14:4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份,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运输货物8万标箱,同比增长39%,实现开门红。去年以来,广西以铁路、港口重大项目建设为关键支撑,以海铁联运一体化运营为重点,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和改革事项取得突破性进展,通道运行高效畅通。

据介绍,去年通道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32亿元,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802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开行9580列。

广西去年统筹财政资金超400亿元支持铁路、港口等重大项目建设和通道物流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铁路方面,贵南高铁开通运营,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建设,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建成通车,崇左至凭祥铁路加快建设。港口方面,钦州港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9号、10号泊位)建成运营,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4号、5号泊位等项目开工建设,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等项目主体建成,北海铁山港东港区正式开港。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年内新增包头、青白江、贵定南等31个站点。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实现由线到面,织就一张以铁路为主干线,覆盖全国18省(区、市)、70市、144站的交通物流网络,成为连接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的重要纽带。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联通”的同时,广西还持续推动规则标准“软联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口,广西建立通道月度运行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通道运行情况,协调解决海铁联运一体化等问题。去年,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自动化码头间的物理隔离顺利拆除,铁路与港口间的数据壁垒成功打通,生产作业效率有效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通道运行效率,广西加快打造24小时“零等待”口岸,深化应用“直提直装”“先放后检”等通关改革。同时,广西不断完善多式联运“一口价”服务收费模式,“一口价”线路达157条,通道综合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今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关键之年,广西将全力以赴完成通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超800亿元、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1万列、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11万吨四大目标,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