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产业园区改革怎么推?产业高地如何建?

2024-03-06 17:3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区是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新春“第一会”,广西准确把握时与势,吹响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号角,提出依托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等重要载体,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掀开广西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园区改革、扩大产业开放合作的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广西深入实施《广西重点园区建设“115”工程推进方案》(即重点培育10个千亿元、10个500亿元和50个百亿元园区),切实打造高能级产业承载平台,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补短板、扬优势、增动能,园区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根基。

创新管理 降本增效,让企业发展有信心

“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找到了合适的厂房,经开区的高效服务让我们在这里扩规生产信心倍增。”对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的高效服务,广西金钥匙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赞赏。

审批“上门办、现场答、集中审”,成立“帮办代办”便民服务队伍,重点项目“清单式”管理……越来越多产业园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陪伴式服务,让企业预期稳、信心足。

加速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的一流营商环境,是产业园区构筑高质量发展“引力场”的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南宁市迭代升级“拿地即开工”4.0版,柳州市首创推行“一证开工”,梧州市实行“主题式”“情景式”审批服务“全景图”……各地持续推进项目策划生成、并联审批、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措施在重点园区落地,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全区开展“学思想强党性建新功,切实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中,系统联动,大刀阔斧深化产业园区体制改革,全区产业园区边整合、边规划、边建设、边运行,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起步成势。

在新一轮全区机构改革过程中,自治区党委、政府设立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产业园区办”),专职负责统筹、规划、指导、推动全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各项工作,先后印发出台中国—东盟合作区建设方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物流服务快捷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全区产业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区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以上率下抓落实。各地迅速开展工业园区整合优化重组,如贺州市将旺高工业区、贺州高新区、贺州生态产业园3个市属园区和平桂区管理的黄金珠宝产业园整合设立新的贺州高新区,市一级层面的园区机构和人员进一步精简,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功能,引导园区由政府主导型园区向“管委会+公司”或“政区合一”等多种形式管理体制转变。比如,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港口区党委、政府实行一体化管理,采用公司市场化运营模式,整合机构、资源,放权赋能,压紧压实港口区开发建设经开区的责任,实现开发区“瘦身强体”。

鼓励各市县引入各类资本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的模式开发园区。鹿寨经济开发区引进驰普投资集团对产业园开展专业化运营管理,先后引进大自然地板、贝亚克地板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家。

集聚产业 修炼“内功”,确保“引得进”“落得下”

走进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库房内工人们将打包好的光伏玻璃装上大货车,运往江苏、浙江等地的光伏组件厂。“我们的超白光伏压延玻璃成品率逐日提升,目前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项目坐落在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内,在铁山东港产业园6个百亿元玻璃生产项目中,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最早建成和投产的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二阶段续建工程正加快推进。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我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强化产业发展载体基础建设,在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初步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工业园区。

“内功”过硬,方能“引得进”“落得下”。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我区探索形成了以财政资金引导、国企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为主要路径的园区建设新模式,启动实施了超过50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2021年以来,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165亿元,建成标准厂房1240万平方米。

强化要素保障,激发投资新活力。开展园区存量、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推行园区“标准地”改革,促进土地要素高效配置和有效利用;实行“园企振兴担”业务试点,加大对园区发展的金融支持;加强园区企业用工服务,组织开展校企就业对接行动……

沉潜蓄势,厚积薄发。随着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优势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提升,示范基地“排头兵”队伍逐渐形成——

以南宁东部新城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柳州柳东新区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为代表的硅基新材料及光伏产业集群,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为代表的石化产业集群,以防城港经开区为代表的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以玉林龙潭产业园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据初步统计,截至2023年底,全区千亿元、五百亿元、百亿元园区分别达到4家、6家、50家。

“广西将紧紧围绕龙头企业和园区主导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建链,整链入园,集园成区,聚区成群,高质量推动园区发展和产业集聚。”自治区产业园区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推动各市与15家央企签署合作协议18项,总投资额1397亿元,不断夯实产业集聚后劲。

内外联动 “链”上切入,找准定位拓空间

去年12月,在南宁举行的沿边临港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暨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对接会上,18家广西、云南开放型园区与东部地区重点国家级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开展结对共建。

今年1月,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广西共建园区赴江苏开展回访和调研,双方就开展园区飞地合作,重点企业在广西布局边境仓、布局生产关键环节,以优势资源换产业等多种合作模式进行接洽探讨,一批合作意向初步达成。

“签署共建协议只是第一步,产业合作和利益联结才是园区合作的长久之计,广西必须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找准切入点,实现与东部园区互利共赢。”自治区商务厅园区处负责人表示,广西产业优势正得到东部园区认可和重视,目前已推动15对园区共建。

立足“战略腹地”这一重要要求,广西充分发挥“三沿三联”的区位优势,在桂粤、桂沪、桂浙、桂苏等产业合作基础上,加强市对市、园对园、协会对协会、平台对平台的多维深度对接合作机制,南宁(深圳)东盟产业合作区、崇左(江门)产业园、防城港与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共建等一批项目加速落地。

走好“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这步关键棋,与东盟共挽、与粤港澳大湾区相融,广西产业园区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拓空间,再塑发展新优势。

在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内,凭祥市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智能音箱产品。

充分利用越南原产地证、土地、劳动力优势以及中方技术、资本等互补优势,凭祥产业园在中越两国产业深度合作中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强,已形成电子信息及东盟特色产品加工两大产业集群。

依托口岸、区位等优势,崇左加快推动中越“两国双园”建设,深度融入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目前,中方园区已有三诺数字、菜鸟供应链、新秀科技、安永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主要发展电子产品加工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打造跨境电子产业集群及辐射东南亚的现代轻工业制造产业集群。

踔厉奋发正当时,奋楫争先启新程。自治区产业园区办负责人表示,将紧盯全国产业布局,加强粤桂重大战略和政策对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建设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为重点,一体推动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我区产业园区改革将重点强化政策应用,构建园区营商服务新体系;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全面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建链;加强区域合作共建,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入园项目建设,提升园区产业聚集发展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