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广西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

2024-03-21 15: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广西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三年来,广西上下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竞争力显著增强,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据了解,2023年,广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32万亿元,比2020年增加三成;工业增加值近7000亿元,比2020年增加四成。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4%,比2020年提高1.8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39.8%、比2020年提高6.4个百分点。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排全国第10位,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4%,发挥了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和“主引擎”作用。

据介绍,三年来,广西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06万亿元,年均增长17.3%、比全国高7.1个百分点,重点推进了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实施亿元以上补链强链延链项目3700多个,有效填平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新建项目对工业产值、增加值的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工业投资成为优结构、增后劲、稳增长的源头活水和重要支撑。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记嘱托、加压奋进,坚决扛牢实现广西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沿边临港优势、用好平陆运河等宏大场景,全力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以产业布局全景图为牵引,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以企业、项目、链条、集群为发力点,实施工业提质扩量八项行动,加快建设制造强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夯实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