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桂越携手 不负春光与时行

2024-04-15 16: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依托与越南山水相连的地缘优势,从地方层面落实好中越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秉持“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深入践行“亲诚惠容”理念,聚焦中越关系“六个更”总体目标,推动各渠道、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志同道合 双向奔赴

记者在友谊关关口看到,排队过关的大货车排成了长龙。越南与中国款型完全不同的车头、满载货物的箱体,成为跨境公路上的独特风景线。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越班列发送货物1594标箱,同比增长82%,增长势头强劲。当前,中越班列南宁南站至安员站实现“当天开车、当天清关、当天到达”,全程运输时效相较以往提升65%,有效压缩物流成本。

中越边境上,广西积极打造面向东盟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持续提升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智慧口岸建设快马加鞭,中越边合区建设风生水起,中越边民大联欢热闹非凡。

河内街景

河内“网红打卡点”火车街

走进河内,中越“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生动鲜活,奔涌其间的广西力量澎湃给力。

坐落在河内老城区里的越南中原传奇咖啡旗舰店,环境雅致。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广西后,客人陈世玉畅快地说:“我知道中原传奇咖啡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而且获得很大成功,是越南年轻人创业的榜样。”

中原传奇咖啡旗舰店

中原传奇咖啡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得益于永久落户南宁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越南中原传奇咖啡中国进口商朱圣辉说,2004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东博会的中原传奇咖啡,通过东博会平台找到了打开中国市场的“金钥匙”,从最初在中国只有一个代理点,到如今已是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中国成为中原传奇咖啡最大的海外市场。

为越南咖啡书写传奇故事提供平台的广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不断深化与越南互利友好合作,续写更多志同道合、命运与共的生动故事。

从河内通往兴安省的越南5号公路上,“玉柴机器”4个大字占据巨幅广告牌的醒目位置。玉柴动力在越南市场颇受欢迎。

“我们选择玉柴发动机,是因为它性能稳定、重量轻、噪音小、保修期限长,尤其是售后服务方面,玉柴给我们公司很大的帮助。”越南海鸥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研发部经理阮长孟告诉记者,海鸥汽车与玉柴合作超过20年,玉柴一直坚持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产品升级迭代快,持续向越南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售后服务。

“玉柴在越南承诺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为的是客户用我们的产品放心省心。”玉柴驻越南办事处主任汤海东,把20年青春都用来耕耘越南市场。在他看来,广西企业开拓越南乃至东盟市场除了地缘优势,还可以充分利用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契机,用好RCEP规则,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以优质产品打开市场,跟进技术输出,并向参与标准制定迈进。

在新能源领域,玉柴也抢先一步拓展越南客车市场,并与客户分享注重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共同服务于越南市场健康发展。

“玉柴新产品在越南市场上得到客户广泛好评。”越南海鸥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经理范高胜说,海鸥汽车与玉柴的合作就像兄弟般,同甘苦、共患难,相互扶持和帮助。

交流互鉴 民心相通

置身河内,从越南年轻人爱看爱追中国影视剧,到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日渐升温的汉语水平考试,都让人真切感受到中越两国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在不断夯实。

海外社交平台上,精美的云游中国、云游广西影像传播,让越南民众感叹“桂林山水真美,一定要去看看”。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在筹建阶段就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介活动,为越南民众特别是青年近距离感知中国提供更多契机。线下举办的广西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品展览、“茶和天下·旅游文化周”等活动,通过文创展品、茶文化向外介绍广西的历史、文化、生活、发展成就,在文化互鉴的生动实践中,促进双方民众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助力中越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多年连续翻译40多本中国文学作品、10多部电影剧本的越南资深出版人阮丽芝,与广西有着不解之缘。她很多值得怀念的青春记忆都留在了广西。“我很欣赏广西作家东西的作品,并通过他认识了更多的广西优秀作家。”阮丽芝说,把“文学桂军”中6位知名作家的7部作品推介到越南正式出版,并在越南成立中国文学俱乐部,让她很有成就感。去年她的文化公司还与广西出版机构签署了共同建设运营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推动越中两国版权贸易合作,为两国文明互鉴搭建桥梁。

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新闻与宣传学院哲学系主任阮明环,一直从事中越两国社会主义理论及中越关系研究,现为越中友协执行委员会委员。他在河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越中两国来说,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越中两国有很多共同点,因此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不仅具有理论价值,还有实践意义,有助于促进越中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阮明环还和其他越南学者一起,与中国学者展开合作交流,参与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理念相关书籍的撰写、翻译、编辑、校对工作。2012年以来,中越学者已经合作翻译、出版了越南语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等书籍。

“智库交流是桂越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团前往河内采访的广西社会科学院越南研究所所长陈红升认为,应发挥智库决策咨询服务作用,不断拓展桂越智库对话合作渠道,为桂越发展合作咨政建言,同时也为夯实中越友好基础贡献智库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