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桂越互联互通 跑出“加速度”

2024-04-17 16: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早上在中国南宁吃老友粉后坐上跨境班车出发,下午即可在越南河内品尝当地咖啡。近年来,广西与越南跨境交通线路网越织越密,有效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双边经贸高质量发展。

边境口岸迸发活力

3月25日,中国龙邦口岸那西货物通道车流如潮,一片繁忙。挂着各地车牌、装载出口货物的货车有序通关,从中国龙邦口岸前往越南。

龙邦口岸是中国桂西、滇东、黔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陆路通道之一。2023年12月,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国际性口岸正式开通,从原来中越两国人员以及货物车辆通行扩大到第三国人员及货物车辆通行。今年3月下旬,单日出入境客流量突破2700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3月29日,越南芒街口岸,一辆辆旅游大巴搭载游客往来中越两国。入境大厅内人头攒动,旅客有序排队通关。而在凭祥友谊关,从铁路口岸到公路口岸,货运、客运量都处于高位运行。今年一季度,友谊关口岸验放出入境人员52万人次,同比增长189%。经友谊关口岸通关车辆超10万辆次,同比增长22.75%。

中越班列便捷高效

3月21日,X9101次中越快速通关班列满载饮料、食品、柴油机、建材等货物,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经凭祥铁路口岸出境,驶向越南安员站,中越快通班列单月发送量首次突破500标箱。

湘桂铁路经广西凭祥直抵边境与越南铁路接轨,形成中越铁路运输大通道,为中越两国往来乃至中国—东盟畅通架起“快车道”。2017年11月28日,首趟中越国际班列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出境驶向越南。6年多来,仅广西开出的中越班列就超过1000列,中越班列运输的货物品名由2021年的102种拓展至2023年的624种,涵盖工业机械、汽车零配件、各地特产等,国内集货地覆盖四川、贵州、浙江等6个省20多个地市,跨境货物运输覆盖老挝、泰国、越南等国。

位于中越边境的凭祥火车站是国家一类口岸站,该站于1955年8月就开办了中越铁路国际联运业务。2020年2月,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经海关总署验收通过,成为我国首个可以办理入境水果直通运输业务的铁路口岸,为越南等东盟国家水果进入中国市场开辟了快捷通道。越来越多的货物运输品类、越来越高的通关效率、越来越繁忙的商贸往来,让这座位于西南边境的铁路口岸“活力十足”。

“如今中越国际铁路大通道列车运行时速从60—80公里提升至90公里,每周二、四、六常态化开行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国铁南宁局负责人表示,中越班列南宁南站至安员站已实现“当天开车、当天清关、当天到达”,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打通发展“大动脉”

道路通则百业兴。在通道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中,广西与越南的互联互通快马加鞭。当前,广西和越南紧紧围绕提升中越边境口岸智慧化水平,在提高口岸通关速度,拓展口岸贸易功能,加快口岸扩大开放等方面下功夫。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加快中越高水平互联互通,广西共规划建设13条高速公路通往9个与越南衔接的陆路公路口岸。今年预计有2个项目建成投产,届时广西对接越南边境口岸的高速公路将增至9条,进一步提升广西与越南的跨境运输能力,打通中越边境口岸跨境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4月2日,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的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崇左至凭祥段板其隧道顺利贯通,预计明年建成通车。为服务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广西北部湾港抢抓RCEP机遇,与港航企业加强合作,目前已开通至越南的航线27条,主要通达海防、岘港、胡志明等主要港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