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广西:强化金融支持 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

2020-05-12 20:37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广西:强化金融支持  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广西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打出金融政策“组合拳”,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北海市万景海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水产品加工出口的私营企业,主要产品销往日本、欧盟、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近期一些境外买家的付款周期延长,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了解到企业困境后,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及时伸出“援手”,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获得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支持。

北海市万景海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符家辉: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我们可以比较快速获得贷款的审批,目前在疫情期间我们也获得了600万元左右的授信和贷款。

疫情期间,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稳外贸”的部署要求,通过开辟跨境汇款“绿色通道”,给予企业利率、费率优惠,加快推进线上服务,设立跨境业务专家咨询热线等措施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  张国基:截止到3月末,我行共向进出口客户发放外币贸易融资贷款近25亿元,投放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超2倍,平均利率水平较同期也下降近30%,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落户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广西南宁北欧优贸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因为疫情,企业经营受到不小的冲击。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的通知》,该公司成为广西首家受益企业。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的指导下,企业与境外重新签订了贷款合同,将借款金额增加到13.6万欧元,桂林银行南宁科技支行开通融资“绿色通道”,让企业及时得到融资支持。

广西南宁北欧优贸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 CEO  陈佩玲:确实比较惊喜,国家出台的政策可以说是“及时雨”的功能,所有的审批程序全部在线上完成,实际到账的时间非常快。对我们企业发展是非常利好的。

桂林银行南宁科技支行副行长  吴振华:桂林银行及时提供集“专属方案、专人对接、优惠利率”于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资金运作及使用的便利化需求。

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会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广西银保监局出台《关于强化金融支持 促进广西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通知》,从“强信贷、减负担、促便利”三个方面再发力,通过金融政策“组合拳”重点帮助企业缓解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市场和订单流失等困难,努力将疫情对广西涉外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对广西269家涉外企业开展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末,广西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5%,其中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56.1%的企业平均产能恢复至70%以上。广西已有16家企业通过跨境融资上限调整政策,新增融入2.59亿美元外债(折合18.1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广西已有19家银行接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各银行累计通过平台办理出口融资业务60笔,金额折合人民币6.5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0%。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际收支处处长  梁海:我们制定出台了金融支持广西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聚焦涉外企业和跨境投融资领域,为广西稳定外资外贸的基本盘提供有力的支持。下一步,我们会做好这些政策的跟踪和评估,及时调整和出台新的一些政策,促进广西外贸企业的健康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