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9个口岸关闭了7个,广西陆路口岸两个月无输入病例,广西在国务院发布会上介绍经验

2020-05-19 17:00     来源:中国网、广西新闻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广西在会上介绍了严防境外疫情从陆路口岸输入的有关做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广西严把口岸防疫,严格落实入境运输工具100%登临检疫,入境人员100%核验健康申报卡、进行体温检测、采样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做到口岸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关闭7个陆路口岸,在110个抵边村屯进行全天候巡逻,设置509个疫情防控卡点,对出入境人员和车辆实行严格排查。3月18日至今,广西陆路口岸累计入境4765人,未检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

以下是图文实录:

中新社记者:我们知道除了航空口岸之外,陆路口岸也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环节,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会议也强调要防范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请问作为西南边疆的重要地区广西采取了哪些严格防控的措施?谢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庞军: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广西作为西南边疆的重要地区,在陆路口岸输入性疫情防控方面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这里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边境线长点多。我们有3市8县与越南接壤,整个边境线是1020公里。另外,我们还有9个口岸、27个贸易的互市点,还有443条便捷通道。第二,人员来往非常密切。2019年出入境人数达到了2079万人次。在疫情期间,两国共商进行了严格的封控,目前的入境日均人数已经降至80人左右,但是我们为了促进贸易往来,每天口岸的货车来往非常频繁,涉及到的司机和货运代理人员有600多人次。这两方面都给我们防控工作带来比较大的压力。我们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防控工作。

首先,严把口岸进入关。我们认真落实了“三查三排一落实”,和“六个100%”的措施。“三查”主要是在入境筛查环节严格落实健康申报、体温检测以及医学巡查;“三排”就是对在“三查”当中发现的可疑人员要严格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以及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落实”是对判定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严格地落实转运、隔离和留观等措施。“六个100%”是指严格落实入境运输工具100%的登临检疫、入境人员100%核验健康申报卡、体温检测、开展流调、采样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确保做到所有入境人员进行闭环管理。从3月18日至今,陆路口岸累计入境人数达到4765人,我们全部开展了核酸检测和集中医学隔离,没有检出新冠肺炎的阳性病例。

第二,筑牢边境“防火墙”。严守边境的“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严守边境防线,我们把9个口岸关闭了7个,仅保留凭祥和东兴这两个口岸。同时,我们在1020公里的边境线里加强了边境的巡逻管控,还对443条便道进行了阻拦设施建设。第二道防线是管控好抵边村屯,我们在110个村屯进行了全天候的巡逻,实行了网格化、地摊式的排查。施举报奖励的制度,大力推行健康码的互认。第三道防线是严控通往内地的交通,我们总共设置了509个疫情的防控卡点,对边境通往内陆人员的车辆实行精准拦截。同时,我们还开展“亮剑2020”打击非法入境的专项行动,全力地遏制非法入境。

第三,建立了中越边境的沟通协调机制。我们分别与越南的广宁、谅山、高平、河江边境四省建立了每半个月进行会晤的沟通协调机制。其中,凭祥市和越南的同登市总共开展了26次会晤,平均每一周达到1到2次,双方定期互通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谢谢大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南亚地区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请问西南地区边境城市的防控能力建设情况如何?能否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和有效救治?谢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庞军:谢谢您的提问。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主要是采取了“四个全面”的措施提升防控能力。

第一,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广西投入了1亿用于15家市级以上的疾控中心、28家三级综合医院和8个边境县市的核酸实验室建设,同步开展规范化的技术培训。目前,边境口岸核酸的日最大检测量已经由疫情发生前没有检测能力提升到现在的4500人份。整个广西有55家实验室,核酸日最大检测量也由疫情前的不到5000例人份提升到35000人份,可以随时根据边境口岸的需求进行快速支援。

第二,全面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做好医疗资源的配置,分别在边境口岸地区、所在设区市和自治区层面合理地布局我们的医疗资源,形成了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危重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多梯次的救治体系。目前,8个边境县共设定点和后备救治医院18家,还指定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作为重症和危重症病的定点收治医院。我们非常重视院感工作,边境市县设立了18家发热门诊,全部完成了“三区两通道”的改造建设。在发热门诊方面,加强了预检分诊管理,同时为了提高他们的能力,组织援鄂医疗队的专家给他们进行防控方案、诊疗方案和医院感控培训。开展医务人员在炎热天气穿脱防护服的适应性训练。强化医疗队伍建设,从4月15日起组建8个医疗队,分别派驻各边境县(市)指导救治和流调工作。同时,我们也组建了16支队伍,按照每个边境线有2支队伍作为自治区层面的医疗队,随时做好支援边境的准备工作。

第三,全面提升人员集中隔离和转运能力。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我们已经制定口岸所在县、所在市,以及全区层面三个梯度的扩容工作方案,有非常详细的“一县一策”方案。目前,3市8县都已经落实了集中医学观察的隔离场所以及后备场所,以及调度转运的救护车和客运车辆,随时能够做到满足边境人员转运和集中隔离的需要。

第四,全面提升流行病学调查能力。我们组织人员对全区各地的流调力量进行了精准的摸底,并且根据边境的需要抽调了流调技术骨干,这一个半月一直在边境从事流调工作。我们也制定了工作方案,可根据边境疫情防控需要随时抽调人员赴边境支援。另外,我们还从区内的5所高等医学院校的公共卫生专业的本科高年级或者研究生中组建后备流调队伍。谢谢大家。

封面新闻记者:我的问题提给庞军主任。我们知道边境口岸的检验检疫人员还有一些其他的防护人员是直面病毒风险的,之前也有专家建议要对这部分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请问广西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或者措施?谢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庞军: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广西边境口岸的检疫人员,以及医疗机构的相关人员确实都面临着比较大的感染风险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对此,我们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

第一,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物资保障。我们自治区指挥部和所在的县指挥部一起联动,按照边境口岸地区不低于10天用量的基数标准,充分地做好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以及各种消毒用品等相关的医用防护物资储备,并且有专门的工作专班进行动态的补充,以确保医用物资存量维持在基数以上。

第二,全面落实全员“防控知识技能大培训”。对口岸的检验检疫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工勤人员,以及边境的乡镇、村委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感染防护、疫情防控、信息报告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和技能。

第三,对直接接触病例的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安排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体检。由于他们的工作强度很大,我们还实行定期的轮换制度,从而保证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谢谢。

来源:中国网、广西新闻频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