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不惧疫情阻挡,“一带一路”建设不止步

2020-05-29 16:40     来源:东博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文首发于《中国—东盟博览》“政经版” 2020年5月刊文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进行中的球赛,那么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突然冲进球场的恶犬,严重影响了“球赛”的正常进行。即便如此,“一带一路”建设作为过去几年影响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倡议,仍然在疫情的阻力中稳步推进、落实。

东盟10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他们是有力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在疫情蔓延、全球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依然在贸易往来、项目建设、抗击疫情等方面坚持合作,再次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作了生动的诠释。

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逆势上扬

为了防控疫情,全球贸易活动遭到了重创,作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一员,中国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对外贸易出现明显下跌,进出口总额同比下跌6.4%。

但是,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却逆势增长,一季度总额达9913.4亿元人民币,增长6.1%,占中国货物贸易总值的15.1%,在中国外贸表现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5394.3亿元,增长2.4%;自东盟进口4519.1亿元,增长10.9%。东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疫情期间,北部湾港确保货物运输畅通

专家认为,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双方长期致力于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东盟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双方贸易的“升级”是必然的趋势。但不得不承认,疫情导致的物流不畅、企业停工已经直接制约了中国—东盟贸易增长。因此,中国—东盟贸易在疫情下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中国与东盟双方共同维护贸易往来的努力。

2020年2月20日,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议召开并发表《联合声明》,同意“致力于减轻疫情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共同维护本地区人员往来及贸易投资活动”。就中国方面而言,即使在举国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也仍然在实施检验检疫措施的前提下确保各个贸易通道畅通,为中国—东盟贸易活动在疫情下得以进行提供重要保障。

例如,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在 2020年春节假期后恢复运营,没有受疫情影响而暂停通关,让医疗物资、越南水果、中国电子产品等进出口货物及时送往市场。又如,广西北部湾港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大费用减免、抓好复工复产等举措,使得北部湾港货物运输不降反升,实现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的双双增长。

4月初,中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已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受海外疫情影响,面临外围需求萎缩、订单流失等问题,为此中国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和多个省份也进一步出台了扶持政策,其中鼓励和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仍然是这些稳定外贸政策的一个发力点。

“一带一路”基建项目顺利推进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五通”建设的重要一环。在中国各地因疫情暴发而停工停产的时候,一个个“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却不断取得突破。

疫情期间,好消息不断从老挝传来。3月15日,中老铁路电气化工程施工启动;3月27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开始进入铺轨阶段;3月31日,中老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正式开工;4月1日,中老铁路全线墩身最高、跨度最大桥梁——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实现大桥连续梁全桥成功合龙,中老铁路两座跨湄公河大桥实现全部合龙。

中老铁路首根钢轨老挝首都万象成功铺设,中老铁路建设进入线上施工关键期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承载着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梦想的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已经进入线下土建工程全面收尾、线上工程全面展开的关键阶段。

老挝是最晚出现疫情、也是疫情较轻微的东盟国家,但中老铁路项目部并非没有遇到疫情带来的麻烦。例如,回国休假人员春节后因疫情不能立即返回老挝、老挝当地雇佣工人离职、采购物资通关受限、物流运输不畅等,都对项目建设的复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确保在2021年底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各参建单位一方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优化施工建设,克服多方困难,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才有了目前防疫生产两不误的建设进展。

在其他国家,“一带一路”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例如在柬埔寨,由中企承建的柬埔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马不停蹄:58号公路在2月26日正式通车,不到一个月后,10号公路又破土动工,柬埔寨首都金边的第三环线公路项目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柬埔寨有句谚语,‘有路,就有希望’。疫情当前,中国企业仍然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这让柬埔寨民众深为感动。共建‘一带一路’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主任谢莫尼勒表示。

中国企业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疫出力

“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企业在扎根当地市场的过程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尤其在疫情带来冲击的特殊时期,中国企业勇于担当,为当地抗击疫情和稳定经济作出了贡献。

位于文莱湾上的大摩拉岛恒逸文莱石化项目是中国在文莱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采取了积极主动的防范措施。

经过项目全体人员的努力,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的石化项目不仅一直坚持生产,为文莱创造经济效益,还向文莱卫生部捐赠了价值100 万美元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以实际行动支持文莱抗疫,得到文莱《婆罗洲公报》的高度评价。

位于文莱大摩拉岛上的恒逸文莱石化项目

中国企业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还有更“给力”的方式。在柬埔寨,口罩等医疗物资全部依赖进口,物资保障在疫情当前非常被动。对此,中资企业中深美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仅用了45天的时间,打造了柬埔寨第一家日产量达50万个口罩的工厂,以满足柬埔寨口罩市场需求。柬埔寨卫生部长亲临工厂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企业在柬埔寨开设口罩工厂,将大大缓解柬埔寨以往口罩依赖进口的状况,是利国利民之举。

对疫情下“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集团主席优素福·瓦南迪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国际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在全球经济面临不景气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沿线国家更需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相信疫情之后,全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瓦南迪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