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扩大开放热潮涌 八桂奋楫又日新

2020-06-04 15:40     来源:《当代广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放是广西经济发展的先手棋。图为北海港口。刘峥 摄

“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纵观今天的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投资热潮,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稳步推进,防城港发力推动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落地生根,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陆续获批……紧抓叠加机遇,我区需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

“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对新时代广西开放发展给予精准指导。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深入分析我区区位优势和周边发展状况,提出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

“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关键还是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更好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一年前,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就大力推进开放再扩大提出明确要求。一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齐心协力推进开放再扩大,不断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

敢试敢闯敢突破   扩大开放迸发新活力

4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钦州分行为钦州港一家外资企业办理广西首笔1000万元自贸试验区风险参贷业务,实现了广西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新突破。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广西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新设自贸试验区中上水平目标”,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形成了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创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先行先试示范区。

大开放引领大发展。2019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开启了我区高水平开放新征程。半年多来,国家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铺开,形成并上报了14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和创新案例。

“广西自贸试验区正在成为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开放型经济集聚发展的新高地。”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谭秀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自挂牌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已累计新设立企业超过7000家,日均登记企业数是挂牌前的3倍,试验区牵引带动作用初显。

在南宁片区,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截至2020年4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企业达90家,今年以来新增入驻金融机构30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交通银行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建设好自贸试验区,是我们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好全方位开放发展这篇文章最重要的抓手和平台之一。”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调研,对试验区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强调要围绕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加快打造“五区一港”,创建新时代我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和全区开放发展大局。

用足沿海沿边优势   构筑全面开放新高地

5月2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西要发挥好沿海沿边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以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支撑,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我区立足独特区位,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积极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去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包括广西在内的西部地区腹地开放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当年10月,自治区主席陈武来到北部湾航运中心,考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强调要举全区之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作为陆海交汇门户,我区着力在“畅通、高效、经济”上下功夫,加快建成连接“一带一路”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努力把“大通道”发展成为“大产业”。截至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至西部6省市5条常态化班列线路,至香港、新加坡班轮实现常态化运行,还开通了远洋集装箱航线。

今年一季度,广西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2.4万标箱,同比增长32.6%,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均位居全国主要沿海港口首位。

在“海”上下功夫,在“边”上做文章,我区不断推进开放“加速度”。

3月30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是我国第8个、广西第3个、全国首个地级市全域覆盖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广西全方位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

南向开放,口岸是关键。我区积极推进重点口岸开放发展,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项目全覆盖,以大口岸、大通道、大物流带动大开放、大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212.8万吨,同比增长14.3%,实现逆势上扬。

建设大通道,打造大口岸,实现大通关,我区充分发挥沿海沿边优势,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百色以及东兴、凭祥等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开放再扩大,努力构筑全面开放新高地。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云上”开放开创新局面

这是一场别具特色的交易会。4月21—23日,自治区商务厅联合越南贸易促进局举办2020中国(广西)—越南商品网上交易会,110多家企业通过网络视频“一对一”方式进行洽谈,成交金额达6.7亿元。这是自治区商务厅在疫情之下创新模式,助力中越双方企业“云参展”开拓市场的一次全新尝试。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区借力“云上”开放蹚出发展的新路子。

5月6日,国务院发布批复公告,同意在崇左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崇左成为继南宁之后,广西第二个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

不断抓住新机遇,立足重大项目工程,广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5月18日,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举办2020年“云至自贸区、诚邀聚五象”推介会,通过网络会议系统和云直播平台推介片区,与10个重大合作项目进行“云”签约。

疫情之下,我区积极创新招商模式,借助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招商工作始终保持“在线”状态。今年1—4月,全区签订“三企入桂”项目498个,总投资8671.61亿元。通过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区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激发了开放发展新动能。

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我区紧扣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接连出台务实举措,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2019年,全区外贸进出口4694.7亿元,同比增长14.4%,增幅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全区实际利用外资超1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当前,广西进入发展机遇最多最好时期。今年东盟已超越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将持续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干部勇担当,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试验区建设、沿边开放等机遇,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给予的各项支持政策,加快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沿着历史正确的路砥砺前行,一幅与世界交融发展的开放画卷正在八桂大地徐徐展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