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2021-05-10 16:50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3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署名文章《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我国经济行稳致远、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全面阐释、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准确把握和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广西拥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有条件、有优势,也有责任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擘画了中国—东盟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去年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又恰逢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广西扩大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迎来历史性机遇。国家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构建强大国内市场,广西作为诸多产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联结点和融入国际大循环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国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有利于广西更好承接产业转移和吸引新兴产业布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找准广西发展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契合点、着力点,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努力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聚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4月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要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打造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持续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的增长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全面落实到位。突出抓好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牵引工程,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海陆交汇门户,着力推进扩能优服、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全面加强与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国内省市合作,努力建设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坚定不移加快“东融”步伐,密切关注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新动向,完善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合作机制,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奋力推动东博会升级发展,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努力在深化中国与东盟、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实效。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外贸平台载体升级发展,积极培育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中国—东盟跨境物流体系建设,构建全球招商网络,打造“一站式”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加快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打造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一批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重大项目。

聚焦“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以产业振兴提升广西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加强需求侧管理,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堵点,补齐短板,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循环畅通高效、产销协同并进。我们立足广西特色优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能源资源等产业协调发展,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加快建立完善全区产品营销体系,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努力为全国市场提供更加多样、更高品质的供给。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开展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着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海洋装备、先进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制糖、机械、有色金属、冶金、建材、造纸和木材加工、茧丝绸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特色优势消费品制造业,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做大做强千亿元产业,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绿色新材料等万亿元产业集群。实施服务业提升工程,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按照前端抓科技支撑、中间抓生产组织、后端抓市场营销的理念,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以共建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工程,推动一二三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数字交易平台,扩大面向国内市场的汽车、工程机械等工业产品和粮、糖、木材、水果、茶叶、木本油料、桑蚕等特色农林产品、鲜活海产品交易。深入实施质量强桂、品牌强桂战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提升“桂字号”品牌竞争力。 

聚焦“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入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我们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开展科技强桂行动,集中全区优势创新资源,吸引国内国际专业创新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源头创新引领工程,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产业创新综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推动自治区实验室建设,推进中国—东盟科技城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布局建设双向离岸创新平台及“创新飞地”,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打好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高标准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链,推进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和中试基地等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动更多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聚焦优势产业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全产业链提升工程,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政策与产业、财政、金融等政策有机衔接,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行“揭榜制”,建立健全科研成果与企业科技需求对接机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来桂转化支持机制、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能动性。弘扬科学精神,在全区营造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聚焦“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着力扩投资促消费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广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筑牢投资“压舱石”,提升消费“主动力”,努力实现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为稳增长促发展提供更强支撑。坚持把产业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放在第一位,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聚焦“三大三新”和“两新一重”,深入推进央企、民企、湾企“三企入桂”,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优结构、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提升、临港产业集聚、“两湾”互联互通、重大能源建设、产业数字化提升、重大科技研发攻关等重大工程,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农田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财政和金融统筹联动,深挖投资潜力,优化投资结构。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完善促进消费政策,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加快发展大宗消费、线上消费、健康消费、文化和旅游消费,鼓励发展新消费模式,推动传统商品消费提质升级,充分释放汽车、家电、家装等传统消费潜力,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壮大夜间经济,扩大节假日消费,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是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和深刻变革,需要全区上下作出长期而艰辛的努力。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发挥出来,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快建设壮美广西,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