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以全面开放引领实现新跨越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

2021-05-24 17:1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习近平

开放,已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程度鲜明的体现。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为广西开放发展指路领航:“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殷殷期许,催人奋进。

自治区党委政府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感恩奋进、狠抓落实,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在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上持续发力,高水平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初夏时节,万物繁茂。身处八桂大地,听到的是无处不在的奋进交响曲,看到的是层出不穷的开放亮点,感受到的是项目建设的激越鼓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开放为引领,全区上下一心、不负重托,深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做优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架起合作桥梁

开放发展,通道先行。

广西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重要抓手,强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4月28日,在钦州港东站,一列满载3687吨氧化镁、石英砂等货物的集装箱班列驶向重庆团结村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开行的第1818列班列,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的第1万列班列。

1万列!这引人注目的数字,展示了3年多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飞跃发展的蓬勃气象。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178列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了近25倍。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开辟54条集装箱航线、61个海铁联运铁路站点,连通我国14个省区市,目的地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今年1—4月,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同比增长28.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3.17万标箱,同比增长35.9%,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畅物流,促贸易,助产业。西部陆海新通道正日益成为连接“一带”和“一路”和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通道,为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作出重要贡献。

5月13日,搭载着13车复合肥料的X9101次集装箱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由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出境,铁路运往越南转至公路运抵老挝。这是广西开行的首趟中国—越南—老挝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开辟了途经东盟两国的铁路—公路长距离运输新路线,助力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发展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建设。这是打造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的又一个生动实践。

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广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展。

“在广西期间,我见证了广西的快速发展。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与广西在互联互通、经贸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说。

做好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充满活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要切实体现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上。要持续推动稳外资稳外贸,提升大宗商品进口规模,促进一批重点外资企业增资进资,推动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具体要求。

日前,记者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和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里看到,网红主播正对着镜头,用小语种为东盟国家推介广西螺蛳粉等商品。

2020年南宁片区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今年一季度,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32家,累计入驻194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0%。钦州港片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94.7万标箱,同比增长40.6%;新设航运物流企业达395家,同比增长550%。南宁片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44.8%和53%。

挂牌还不到两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硕果累累,南宁片区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激发创新活力正是其中的闪光点。围绕面向东盟、沿边开放、陆海新通道三大特色和市场主体需求,广西自贸试验区形成了首批44项在全区范围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国家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总实施率达94%。

自治区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我区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落实落细,今年一季度,预计全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7家,合同外资16.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42亿美元,同比增长38%。广西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排头兵作用初步显现,实际利用外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外贸进出口额预计510亿元,同比增长105%,约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6.9%。挂牌以来至今年5月10日,广西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总数超3.1万家,是自贸试验区成立以前的8倍。

广西自贸试验区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平台。港澳工商界正积极依托广西扩大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以广西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为桥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东盟区域性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地开拓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4月下旬举行的广西—香港投资合作(线上)交流会上,香港乐轩集团董事总经理林梓轩认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投资政策优惠,要素资源丰富,可以成为港企“走出去”、拓展东盟市场的第一站。

广西加快“东融”步伐,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进“湾企入桂”,与港澳建立了旅游、金融、交通、物流、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机制。2020年,广西实际利用港资约6.7亿美元,香港长期成为广西最大外资来源地。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香港与广西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香港将加强与广西对接联系,开展多领域合作。

做大开放载体,培育发展新引擎

5月7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联合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举办第十八届东博会线上推介会,吸引了150多家马来西亚企业参加。

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立足中国—东盟合作,面向全球开放,已成功举办17届,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

“第十八届东博会将继续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形式举办,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开幕大会提出的‘四点倡议’,策划举办相关展览、会议和活动。”东博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东博会将拓展平台功能,重点邀请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企业参展参会;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升级中国展区,继续设置陆海新通道展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展区等,更好地展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商机,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5月10日,百色靖西龙邦口岸,数辆卡车正在货场繁忙地作业。不久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龙邦公路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作为广西三大重点口岸之一,龙邦口岸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县的越南雄国口岸相对应,是桂西、滇东、黔南等中国西南地区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陆路通道之一。扩大开放后,龙邦口岸开放水平和通关能力将大幅提升,引领带动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有力促进国家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政策的落地,对提升边境贸易的质量、加快边境贸易结构的转变产生深远影响。

百色市沿边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龙邦口岸扩大开放的契机,下一步将打造申报国家级边(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综合保税区等更高级别的开放平台。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百色、东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加快建设,已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边民互市“一指通”系统等试点。

随着一批批重大开放平台和载体的做大做强,广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实效越来越好。

智者因时而谋,勇者顺势而为。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广西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强大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促进资源要素跨国跨区域流动与高效集聚,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主要聚焦五个方面的工作:促进双向投资,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推进口岸大通关,畅通国际大通道;围绕陆海新通道,畅通跨境物流;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