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服务陆海新通道 共促西部大发展 ——2021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专题推介会在西洽会期间隆重举行

2021-05-26 18:03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广西与重庆等西南兄弟省区市的务实合作,共商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借助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平台,5月2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重庆成功举办“2021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专题推介会”。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出席推介会并致辞。



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致辞

会议以“服务陆海新通道,共促西部大发展”为主题。蔡丽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中央及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重庆、广西等通道沿线省区市的共推共建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成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从广西出海”,逐渐成为西南西北中南货物的首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四个新要求,广西正深入推进落实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陆海交汇门户,着力开展“扩能优服”、“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等四大行动,对标RCEP经贸规则,深化面向东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努力建设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更好服务西部各兄弟省区市开放发展。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黄文川做西部陆海新通道专题推介

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分别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专题推介。当前,广西正积极利用面向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作用,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为牵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实施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材料、有色金属深加工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海洋装备、先进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战略新兴性产业,超前布局生物工程、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大力推动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这些重大部署,必将给各位企业家带来诸多商机。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广西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做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专题推介

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自贸试验区,正全面探索构建面向东盟的更加高效、便利、安全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在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特色食品加工等制造业和国际贸易、港航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欢迎广大投资者以中国和东盟为主要市场、以广西自贸试验区为基地,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也希望充分借鉴川桂国际产业园合作模式,拓展与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飞地经济”合作,服务和推动西部各兄弟省区市优势产品、技术标准、管理模式等更好走向东盟乃至RCEP市场。

广西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优势突出。推介会上,围绕更好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的独特优势,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钦州港片区中马“两国双园”、崇左片区跨境产业合作中心等,重点围绕北部湾门户港及港航物流、“数字丝绸之路”基础便利环境、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跨境产业合作等内容作专题推介。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钦州港片区中马“两国双园”、崇左片区跨境产业合作中心分别做专题推介

本次推介会共有来自西部地区特别是重庆市的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20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广西各方与参会企业充分沟通交流,全力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