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提速争先!广西自贸试验区亮出半年成绩单!

2021-07-05 19:32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胆闯 大胆试 自主改”

是自贸试验区的精神气质

广西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之日起

始终饱含着这股闯劲、干劲、拼劲

步入2021年

广西自贸试验区120平方公里土地

处处都保持着

“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的奋进姿态

 市场活力快速迸发

今年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区位和开放优势,不断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快速迸发。

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1年上半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近1.7万家,同比增长400%。实际利用外资4.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均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

制度创新亮点纷呈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今年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面向东盟、陆海新通道、边境经济创新三大鲜明特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取得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

 01 

全面推进国家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获得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或开放平台,中马“两国双园”跨境金融改革、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

中马双园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单”两辆货车驶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

 02 

形成首批4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其中全国首创性成果13项。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

 03 

为国家试制度,向商务部报送6项“最佳实践案例”、3项“改革试点经验”。

营商环境加快优化

广西自贸试验区对标对表先进地区,着力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加快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的营商环境高地。

01、政策支撑体系全面有力

形成以国家《总体方案》为引领,自治区《支持政策》《实施方案》《条例》为骨干,片区和自治区各部门70多项专项政策为配套的“1+3+N”政策支撑体系。

02、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提升

实现涉企服务从招商至注册至落地服务“三个统一”,自治区分两批下放162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落实545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加快推进负面清单制放权。

03、法治化环境加快健全

驻广西自贸试验区法庭、检察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先后成立;中国贸促会服务中心、调解中心,以及中国贸仲、中国海仲办事处相继落户。

04、国际化环境加快完备

成立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形成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

下半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将全力开展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改革,力争形成更多在全国全区具有带动示范效应的创新成果。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利用外资、外贸、对外合作水平,全力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造开放型经济引领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建设,加快集聚面向东盟乃至RCEP国家的跨境服务集聚。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地区,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