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十三五”期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规模稳居全国首位

2021-07-13 19:05     来源:央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2日下午,“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在南宁举行,围绕广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等情况做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自治区口岸办公室主任、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在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商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消费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广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3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24倍,年均增长9%。二是对外贸易再创新高。“十三五”期间,广西进出口总额累计20699.51亿元,年均增长10.1%。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规模稳居全国首位,2020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408.6亿元,其中边境小额贸易1125.6亿元,居全国第一。三是双向投资有效提升。“十三五”期间,广西对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62.3亿美元、对外实际投资额累计39.3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累计34.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累计32.12亿美元。

  杨春庭表示,力争到2023年,消费对广西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至55%以上,广西重点开展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促进消费为基点,加速形成面向东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西南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南宁、桂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消费舒适度、城市国际知名度、城市商业活跃度、城市交通和消费便利度。

  二是以承接产业为支撑,努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节点。抢抓国家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和RCEP落地实施等重大机遇,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集聚区,大力发展沿边产业经济带,培育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发展经济带,优化境外产业布局,完善跨境产业链服务体系,构建汽车、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打造西部制造强区。

  三是以构建通道为牵引,加快打造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推进中国—中南半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提高跨境运输效率,引导西部、中部地区物流走北部湾港。启动实施广西沿边口岸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水口、友谊关、峒中、硕龙、龙邦等五个口岸验收工作,推动与通道沿线省份“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建设,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加快提升通关服务水平。

  四是以开放合作为宗旨,建设高能级国际国内开放枢纽。加快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为中国和东盟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建设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加快建设期现结合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推动建立RCEP先行先试示范区。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

  五是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努力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要素重要配置节点。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策源节点和数字经济示范中心,打造区域性人力资源集聚中心,形成面向东盟的人文、教育、医疗、旅游交流合作中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