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国内新闻

西部陆海新通道加速西部地区“拥抱”世界

2021-07-21 16: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共开行2705列、发送26.9万标箱,同比增长112%、319%,凸显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强劲发展动力。

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定为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大工程之一,西部陆海新通道已经不仅是一条南北纵观西部地区的物流大通道,同时还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条经济大通道。目前,新通道已经成功开通遂宁、怀化、张掖、宁夏中卫等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已经覆盖中西部10省(自治区、直辖市)36市71个站。

新通道破解物流困局,加速国内外双循环。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早先开通的中欧班列,虽然实现了西部地区与欧洲的快捷联通,却仍未解决西部地区到东南亚的出海难题。货物运输经东向出海时间过长,而空运费用过高,尴尬的“物流困局”制约了西部地区对外的经济联系。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成功运营,打通了西部地区连接东南亚最近的出海和到中亚、欧洲的出境口,形成“北上南下”的开放发展大通道,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数据显示,重庆、四川等西部主要外贸聚集地对东盟的贸易额由2017年的447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70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5%。新通道不断畅通外循环,激发内循环,为有效衔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新通道丰富百姓餐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近几年来,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上涨,广大“吃货们”对食物的追求已不仅停留在简单裹腹的需求上,对其新鲜度以及营养价值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海铁联运冷链专列货物容量大、时效快、运输距离长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最大限度减少货品损耗,保证食材品质。如今,东南亚国家的榴莲、芒果、山竹等生鲜水果搭乘轮船运抵北部湾后,可通过海铁联运送达国内各大超市;北部湾的各类海产品,通过冷链班列直销重庆、云南等西部地区。作为一条跨越数千公里、数十个国家的物流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让百姓尽享舌尖上的美味,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冲破山川阻隔,拥抱浩瀚大海,作为我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西部地区一直在努力突破发展瓶颈。随着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陆海新通道运行线路、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新通道必将加速我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日益“升温”,为沿线企业和民众释放更多红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