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焦点图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迸发经济活力 谱写自贸篇章

2022-07-25 23: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设立三年来,立足区位特色优势,在五大跨境产业对标国际规则,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一批源自广西东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货值181万美元的电子产品正等待通过“甩挂”交接模式运往越南。为坚持口岸通关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今年3月以来,友谊关口岸实施“甩挂”、“吊柜”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通关,减少作业风险,保障口岸物流畅通。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采访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四级主任科员覃伟师表示:“截至目前,友谊关口岸今年进出口车辆数已超10万辆次,口岸通行能力正在持续提升。”

友谊关口岸是疫情期间全国沿边地区唯一全年正常通关的口岸,该口岸承担广西75%的边境口岸业务量。三年来,崇左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持续排广西第一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水果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所在地成为全国边境小额贸易第一大市。

作为广西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之中唯一的沿边片区,崇左片区所在地凭祥市与越南谅山省接壤,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近年来,崇左片区探索“口岸+”产业发展模式,发挥中越“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平台作用,吸引企业“落户广西+转移越南”跨境布局生产,形成了“原材料进口+崇左加工”“大湾区研发+崇左制造+东盟组装”“加工生产+贴牌组装+东盟销售”等特色跨境产业链。

凭祥市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加工场景

今年1-6月,崇左片区跨境电商货值14.4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72%;市场采购贸易额8.5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42.9%。建成崇左片区文化旅游特色街区。片区内8家商业银行与越南16家银行分支机构签订边贸结算协议。

今年以来,崇左片区在跨国出入境车辆边检快捷通关、边境贸易落地加工、智慧化智能化平台助推海关监管口岸物流创新、中越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等方面形成1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力争再为全国全区沿边地区发展贡献先行先试“崇左经验”。

崇左片区管委会金融服务局副局长邹华玲表示,“我们共承担18项跨境金融改革试点任务,主要涉及跨境人民币创新使用、创新融资方式、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其中《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案例成为目前广西唯一由商务部认定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案例。”

据凭祥市委书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兼)、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武晓辉介绍,下一步,崇左片区将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抢抓RCEP实施机遇,深度参与RCEP区域合作,拓宽开放发展路径,依托口岸、园区推动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贸片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