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焦点图

边城崇左:十年开放路,小径变坦途

2022-07-26 21:06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通道扩容,为产业发展“搭桥铺路”;试点提质,开放合作推向纵深;创新思路,以变应变更具竞争力。边城崇左——十年开放路 小径变坦途

“浦寨新建的免税购物城、新的定位或将带来新的商机。”“90后”浦寨客商认为,当下是一个全新的、充满机遇的时代。

“提升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在零担物流运营商抱怨疫情影响收入时,现代智能物流企业已经把运输工具武装到了车轮。

物流企业工作人员在指导集装箱货车进行吊柜作业。资料图

“产城融合才能留住人才、留住企业,才能给企业更大的发展舞台。”口岸经济发展平台不再局限于“生产产品”的硬环境,软环境也是生产力。

贸易量的积累,基础设施升级、口岸提质扩容,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催生新的产业业态,客商、企业、地方政府思路的更新推动行业的洗牌更迭……

10年间,受益于“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南疆国门城市”崇左的开放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基础设施 升级扩容展新姿

浦寨国门大厦内,“金帝红木工艺”没有受疫情影响,如常开门,红木工艺品、越南特产摆放整齐着,25岁的年轻店主周笃庆和父亲在店内喝茶。

“金帝”与浦寨共同成长。“金帝”二代店主周笃庆是“新凭祥人”,见证了浦寨进出之路由小径升级“坦途”全过程。

十年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崇左跃升中国边贸第一市;凭祥把中国浦寨—越南新清游作为合作区建设的突破口;浦寨是中越边境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中国对东盟最大的水果交易市场、东盟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

那年,周笃庆3岁。在他的童年记忆中,浦寨到处都是堵的。

红色的中国卡车、白色的越南卡车,在浦寨—越南新清进出卡点小道排起长龙,将天源、卓越、恒大、中宁四大货场围得水泄不通。

滞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一度成中国与东盟合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0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启用。庞立坚 摄

2016年,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启用,浦寨边贸点货物接驳、查验、报关等功能从四大货场迁移至监管中心。新货场分互市贸易区,边小出口区,边小进口区,三检合一查验区4个区域,功能更加集中完备。

“货场和旧商铺搬迁,为友谊关口岸大升级和浦寨新建联检楼,布局建设免税区、免税购物城项目腾挪出发展空间。”在友谊关口岸经济区管委会工作多年的吴伟宁说。

2017年年初,弄怀、浦寨列入友谊关口岸开放区域,友谊关、浦寨、弄怀三个通道共享国家一类口岸通行政策。当年年底,(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专用通道开通,国内段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4.5米,通道旁建有停车场,能够确保中越双方车辆通行顺畅。

2019年,国内段路基宽15米的中越浦寨—新清跨境货物专用通道正式启用。浦寨还能分流经友谊关口岸以边小贸易进出口的水果,减轻口岸通关压力。

崇左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升级达到了高潮。

爱店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水口口岸升格为国际口岸并扩大开放、硕龙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凭祥(铁路)口岸获批建设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至此,崇左获国家批准的进口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达到5个,占全区进口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一半。

崇水高速直通水口口岸,崇爱高速加快建设,200公里长的南宁经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即将通车。正在建设的巴凭高速连接凭祥和大新……

崇左,成为中国拥有一类口岸和口岸数量最多的城市。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大口岸被日渐完善的交通路网紧密连接,为崇左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平台加持 开放合作纵深推进

2011年,凭祥综合保税区建成封关运营,这是中国第一个设立在陆路边境线上的综合保税区。

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这个政策优、功能强、层次高、手续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崇左对外开放增加了筹码。 

货车进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车流滚滚。 庞立坚 摄

在“一带一路”倡议、兴边富民行动背景下,国家加大相关优惠政策对边境地区的倾斜力度,园区平台成为承接政策利好的载体。

10年间,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全国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第三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崇左(凭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崇左全国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中国(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一批“国字号”开放平台落户崇左。

叠加的国家对外开放开发优惠、扶持政策,为崇左打造资金、产业、人才聚集地提供了有力条件。

同时,这些平台发挥了制度先行先试区和政策创新试验田作用,探索改革创新经验,搭建起崇左与东盟跨境合作平台,推动开放合作向纵深发展;利用两国资源,承接边境地区特色产业,为边境贸易落地加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将崇左6个县(市、区)囊括在内。试验区以园区发展为平台,强化跨境合作对口岸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为优化产业结构打下基础。

中泰产业园与泰国莫拉限府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暹罗东方工业园、泰国那空帕农府经济特区、洛加纳共工业园、立盛橡胶工业园结成姊妹园区,联合发展;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是崇左这十年来跨境合作最大的亮点。

2015年起,为有效应对国际贸易多变的形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间自由转换,崇左倾力建设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和龙州边境经济合作区,努力把这两个合作区打造成为中国—东盟进出口加工贸易核心基地。

“东盟国家的百香果、火龙果、榴莲,均是优质的加工原材料。”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农海军说,原材料的不可替代性,放大了园区在两国产业深度合作中的吸引力,为边合区打造东盟特色水果加工小镇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大大提升了边合区打造产业集聚洼地的竞争力。

据了解,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建成面积已由2015年底的1.2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4.63平方公里。企业从13家发展到现在的66家。全口径统计数据显示,边合区资产投入累计从2016年0.5亿元发展到2021年30.7亿元。水、电、路、汽和污水处理网从无到有。新建的双向六车道产业大道,拉近了宁明、凭祥的距离,两地的高尔夫加工组团小镇、林木加工组团小镇、东盟特色水果加工小镇三小镇组成“大园区”。

通关新理念 产业洼地筑根基

今年,越南鲜辣椒、越南百香果相继恢复进口,允许越南榴莲从中国所有口岸进口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仅是辣椒、榴莲、百香果三种水果加工,今年就能为园区增加30亿元产值。”农海军直言,园区内三大加工原材料进口有了突破,这是中越双方共同推动的成果。

帮助返乡人员解决创业资金,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短缺难题,建设厂房、工人公寓,完善园区内社会服务功能,让拖家带口的务工人员安心就业……

崇左各大园区,在政府职能转换、制度创新过程中扮演着引领者和中坚力量的角色。

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一角。庞立坚 摄

崇左片区建设三年来,先后提炼创新成果68项,获评全国、全区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经验案例16项,其中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及进出口提前审结创新模式等多个创新案例涉及口岸通关。多年来,友谊关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全国领先。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1年,十年间,崇左外贸进出口总额从50.76亿美元跨越至2127.1亿元。

今年,崇左片区率先在中越边境陆地口岸实时“甩挂+吊柜”等非接触式货物交接通关方式,试点全区唯一一个口岸作业区内边境疫情防控缓冲区,助力口岸在疫情压力下持续运营。

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甩挂+吊柜”的先行者。

2020年,运多多进驻凭祥,与崇左片区合作打造“中国—智能跨境物流平台”。

“平台通过货源运力数据化、作业全程可视化、支付结算标准化、对流甩挂高效化等方式,推动跨境物流成本降低,提高营运效率,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运多多行政主管梁琼蓉告诉记者,公司的100辆自有集装箱车辆,装备了互联网中控台、驾驶员监控系统、行车环境影像等“高科技”设备,货物长途运输、跨境运输更加安全高效。

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带来的流量经济,在平台的加持和新理念引导下,转变为开放发展的优势条件。

“边合区的建设,使崇左进出口贸易实现了通道经济到口岸经济的转变。”农海军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边合区内企业生产稳定、工人工作和工资发放稳定。园区内仅是广西果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盐津铺子两家企业,每天消耗的百香果原材料就达220吨。

“疫情暴发前,浦寨传统的通道贸易已经在走下坡路。”周笃庆根据自家生意的今昔对比,做出判断。

“物流业务的高峰期在2011年至2014年间。”华盛物流公司负责人刘春起说,仅靠传统的零担物流、国内短途运输越来越难生存。

“水果进出口生意2012年至2016年间最火爆,从17年开始下滑。”从事了数十年水果进出口贸易的客商邱老板贸易模式固化。她百思不得其解:生意为什么下滑了?

现实是,思维上的固化,行动上的止步不前必将遭到淘汰。与运多多相比,刘春起的短途运输“慢”了;跟不上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政策,邱老板的“通道思维”落伍了。

顶层设计理念的创新、贸易模式的改变、龙头企业的进驻、竞争的加剧必将迎来行业的洗牌。

崇左口岸经济,便是在这样的竞争和创新中不断地提升蜕变,在新的起点再启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