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焦点图

【崇左片区建设三周年】面向东盟加工产业格局显雏形

2022-08-31 17:46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1—7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下简称“崇左片区”)跨境电商贸易总货值16.82亿元,同比增长59.73%,跨境电商呈现出的韧性和潜力,成为疫情防控高压困境下崇左口岸经济最强的那抹亮光;

福建、广东、四川、黑龙江、上海,越南、泰国、缅甸……在监测系统上锁定车辆目标,便可远程清晰查看司机及车辆情况。现代高科技的运用,使崇左现代物流企业的服务版图不断扩大……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一隅

自2019年8月挂牌设立运行以来,崇左片区以园区为主阵地,依托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快构建口岸产业经济体系,口岸产业经济发展格局渐显,跨境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已经形成;口岸加工产业形成规模以上企业三年累计49家,仅2021年产值就达26亿元;现代物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五跨”激发口岸经济发展活力

近年来,崇左片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国内国际“双循环”等开放发展战略,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等“五跨”试点任务为重点,努力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三年来,崇左片区通过实施通关模式改革创新、口岸分区分级管理、口岸软硬件升级改造等多重举措,推动跨境贸易提质增量,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沿边地区唯一始终保持正常通关的口岸。2021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40.28万辆次,同比增长16.48%;进出口货运量438.68万吨,同比增长30.80%;进出口货值3242.00亿元,同比增长32.72%。

繁忙的友谊关口岸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正遇上新冠疫情暴发,然而,在疫情防控高压之下,跨境电商在困境中却呈现出了不可估量的韧性和潜力,三年增长了208倍还多,实现跨境电商9610、9710、9810、1210模式全覆盖。今年,跨境电商贸易总额及B2B出口货值位居全国第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前茅。跨境电商呈现出的发展韧性,将对崇左片区口岸经济产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8月16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卡口三正式启用,将保税物流加工区与口岸作业区进行功能区分,实现了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等业务24小时进出区,有效促进综保区内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分类监管等业务类型快速发展。

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跨境物流的形式和线路也得到拓展。

崇左片区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节点为目标,畅通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目前共开通了22条跨境公路、13条跨境铁路班列,物流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城市、覆盖中南半岛,形成了多条重点黄金物流线路。

凭祥铁路口岸已成为全国首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在全国率先开通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中越、中欧班列联程运输开行。数据显示,仅2021年凭祥铁路口岸中越班列全年开行346列,超过了开行以来前四年的总和。今年1月,RCEP正式生效实施,降低了进出口关税,刺激了货物量的增长,1—7月,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197列,同比增长18.67%。

跨境金融是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最重要的标志之一。

崇左片区创新中越边境贸易双边本币结算模式,搭建中越双边本币现钞跨境调运机制,最终实现人民币“出得去、留得住、回得来”,在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率先完成金融改革试点任务。《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案例成为目前广西唯一由商务部认定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案例。

目前,崇左片区共引进金融、类金融机构15家,跨境金融已经从单一的结算业务向多元领域拓展,初步形成了金融向自贸试验区聚集。截至目前,累计调运越南现钞106亿盾和人民币4638万元;完成互市贸易结算69亿元。

此外,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也得到了加快推进。崇左片区探索出境自驾车辆担保金保险业务,进境自驾车外国驾驶员免交体检证明,降低旅游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加快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推进商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经济发展。

跨境劳务服务中心的成立,完善了对跨境劳务工人的管理及服务,缓解了片区企业用工难等问题,有力助推了崇左片区制造业的发展。

平台聚集跨境产业链初步形成

三年来,崇左片区积极打造产业集群洼地推动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创建区建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和集聚发展。目前,跨境电子加工、进口农副产品深加工、中草药加工、红木加工等产业集聚效果显著,跨境电子信息、东盟特色产品深加工两条产业链已显雏形。

目前,崇左片区累计新设企业3300多家,口岸加工产业形成规模以上企业49家。

电子产品加工,是崇左片区重点培育的贸易加工产业。中越“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平台,是吸引企业“落户广西+转移越南”跨境布局生产的优势。

跨境布局生产通过促进边境园区与境外园区跨境联动发展,形成了“原材料进口+崇左加工”“大湾区研发+崇左制造+东盟组装”“加工生产+贴牌组装+东盟销售”特色跨境产业链,目前已成功引进三诺、良维、新秀新材料等电子产品加工企业。

三诺公司是首批入驻的中越“两国双园”企业,利用“两国双园”的新模式,三诺承接同一产业链,同时享受到越南原产地证、土地、劳动力优势以及中方技术、资本等惠企政策,仅2021年产值就突破10亿元。

以食品药品、红木加工产业为主的东盟产品深加工,是崇左片区的特色优势产业。

凭祥是东南亚水果进出口集散地,素有“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美誉。丰富的原材料、便捷的物流以及冷链等优势,吸引了全国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先后入驻,崇左片区水果加工产业顺势而起。

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一角。庞立坚 摄

中草药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前景大有可为。今年5月,全国首趟中越班列中药材进口专列开通。中药材进口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口岸中药材加工企业提供了原料保障。同时,更为加深中国与越南未来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注入了新动能。

据了解,崇左片区目前已有盐津铺子、果霖、生和堂和广西保航、广西盟区等企业落户。

今年7月,经过不懈努力,越南百香果、榴莲相继获准出口中国,这将为崇左片区边境加工产业带来新的发展红利,并或将成为水果加工业的撬点。

停滞了一段时间的红木加工业,因电商载体的兴起又有了新的起色。2021年行业产值近11亿元,开始形成“红木材料进口交易—生产加工—精品品鉴观赏—展示销售”完整产业链。

现代跨境物流业释放新动能

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和通关速度的提升,崇左片区物流业正逐渐向现代跨境物流业高速发展,运多多、百世物流等现代物流企业的入驻更加速了物流业的整合。

2020年,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项目正式揭牌。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重大项目,该平台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技术,一站式提供中国—东盟跨境物流的数据集成与商业运营。

同时,通过货源运力数据化、作业全程可视化、支付结算标准化、对流甩挂高效化等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跨境物流成本的降低和运营效率的提高。

在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东盟—跨境物流信息中心,这个现代电子设备从车顶武装到轮胎的现代化运输企业调度平台,只要打开监测系统,随时都可以查看目标车辆的行程轨迹和司乘人员状态。

“我们从车头到车尾、车内到车外都安装了相应的监控系统,车辆哪个位置出现问题都会立即发出警报。”该公司行政主管梁琼蓉告诉记者,在现代高科技技术的加持下,司机与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变得更加安全,行程走得更远更便捷。公司的物流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到中国、越南、老挝、泰国,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物流服务也是公司拓展的方向。目前,公司已在陆上丝绸之路线上新开通了从凭祥开到新疆,再由新疆去往俄罗斯的“万里长征”路线。

据了解,目前运多多公司共有100辆智能重卡投放市场,其中50辆交付越南市场。

现代跨境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更加突显了崇左片区西南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作用,同时也为崇左片区为崇左的口岸经济发展释放新的动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