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图

鹿心社深入崇左凭祥市调研时强调:严格规范抓好涉外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推进跨境经贸合作

2020-04-14 10:35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崇左凭祥市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试验区建设、沿边开放等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严格规范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推进跨境经贸合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崇左凭祥市调研。这是鹿心社考察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听取口岸建设和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建设情况汇报。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摄

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广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与此同时,境外输入风险仍不容忽视。凭祥位于中越边境,今年以来通过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近10万人次,其中也包括高风险第三国人员入境。鹿心社对此十分关注,专程前往友谊关口岸联检大楼,检查指导旅客通关和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鹿心社专程前往友谊关口岸联检大楼,检查指导旅客通关和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摄

鹿心社指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严从实从紧从细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务必健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两大机制,守好入境入口、村屯社区两道防线。要加强与越方的沟通协作,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末端管控,进一步完善跨境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入境人员核查、口岸疫情应急处理、口岸通关运行保障等机制,做到入境人员信息全覆盖、健康检疫全覆盖,筑牢疫情防控的国门防线,防止疫情跨境传播。同时要尽量方便群众,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爱保护,激励大家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面对疫情,凭祥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率先恢复开通口岸和边贸互市点,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鹿心社前不久应约与越南工贸部部长通电话,就共同抗击疫情、促进经贸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此次又来到友谊关口岸货运通道,详细了解疫情对货物通关影响及应对措施。他表示,在进一步完善口岸、边贸互市点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要积极协调凭祥综保区、海关、边检、商务等职能部门,加强与越方的沟通协调,及时共享双方通关信息,推动越方增加指定过驳场地,着力解决友谊关-友谊口岸车辆拥堵、货物滞留积压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口岸、边贸互市点通关效率,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广西目前唯一疫情“零确诊”的设区市,崇左早在一个月前就率先实现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鹿心社深入凭祥夏石工业园、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江楠鲜品水果交易市场、友谊镇卡凤村,同企业负责人、摊主、村干部、守边员等亲切交谈,实地考察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发展、跨境合作项目复工复产、东盟国家水果进口贸易、守边固边、边贸扶贫等情况。

鹿心社走访凭祥夏石工业园,实地考察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发展情况。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摄

鹿心社考察凭祥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摄

凭祥推动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实现新突破,推出越南车辆直通厂区等创新举措,取得较好成效。但近期受疫情影响,原料进口难、越南劳动力进不来等问题成了凭祥边贸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鹿心社表示,要同越方积极沟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一线放开、二线严守的原则,在口岸、边贸互市点划出专门区域,引进越南工人、原料,助推企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他指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对跨境产业链条产生影响,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问题,利用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凭祥加快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为全区全国外贸发展多作贡献。

鹿心社来到凭祥友谊镇卡凤村,了解守边固边、边贸扶贫等情况。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黄克/摄

鹿心社强调,要加快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在政策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进中越“两国双园”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大力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劳务合作和跨境旅游等,推动沿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总结改进边贸扶贫的办法举措,尽可能降低疫情对边民收入带来的影响,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要充分发动群众力量,抓好疫情防控、守边固边等各项工作,严厉打击跨境违法行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力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和睦、边疆稳定安宁的大好局面。

黄伟京、杨晋柏一同调研。(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