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焦点图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召开2021年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推进会

2021-05-01 00:22     来源:凭祥综保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闭泉彬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2021年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推进会在凭祥市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崇左市委书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有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何良军主持会议。

会议汇报了崇左片区一季度工作情况和二季度工作计划,围绕一体化招商、产业发展、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片区协同发展区申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刘有明指出,今年以来,崇左片区在做好边境疫情防控、保障口岸通关秩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在新设立外资企业、实际使用外资、改革试点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还很突出。

刘有明强调,要认真分析形势、找准差距不足,进一步增强推进自贸区崇左片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危机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自贸区崇左片区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按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一般规律企业爆发增长的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几天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以崇左片区建设引领全市开放发展的责任感,强化“标兵越来越多、追兵越来越少”和“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加压奋进、加倍努力、加快发展,用好贴边、开放的多个平台作用,真正把平台优势转化为崇左片区的发展优势,全力以赴推进崇左片区建设。

紧盯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打好二季度崇左片区建设攻坚战。崇左片区今年继续推进19项试点任务,要加大试点任务攻坚力度,探索开展多式联运、跨境电商出口新模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创新改革,为全国沿边开放贡献更多的崇左经验案例;要加快实现外资指标“零”突破,服务好现有外资企业,鼓励它们加快扩大投资;要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根本不动摇,加快发展进口加工产业、出口加工产业、总部经济产业,推进主导产业的发展;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围绕跨境产业链招商、灵活多样化招商、在电子信息、机电、家电、农副产品、海产品、中药材等进出口加工,物流与供应链总部、跨境保险服务等产业上下功夫;要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难题,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试行凭祥综保区围网区“一分为二”, 做好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申报等工作;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解决项目资金瓶颈的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充分激发崇左片区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崇左市、凭祥市政府要坚决担负起建设自贸区崇左片区的主体责任,各级有关部门要协同推进自贸区崇左片区建设,主动履行工作职责,把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作为领导干部应对大战大考能力的检验,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自力更生、敢想敢干,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新时代“立屯精神”,大胆迈开步子,深化制度改革创新,破除各种体制机制束缚,推动片区建设按下改革创新“加速键”;要强化督办问责和考核奖惩机制,在吸引自贸区市场化改革、熟悉对外贸易规则、精通外语等方面专业人才,确保各类人才各尽其用、各展其才的同时,需落实好人才服务保障政策,提高干部职工相关工资福利待遇,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建设氛围。

何良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敢于担当作为,在思想上要更有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好今天会议的精神,凝心聚力完成各项年度任务;要在工作上更有主动性和精准性,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是核心,产业发展是根本,营商环境是保障的工作方向,主动、精准地做好企业服务,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推动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工作取得突破,最终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崇左片区建设新跨越。

崇左市委常委、崇左市常务副市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罗海山,崇左市副市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蒋红林等崇左市领导,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凭祥市领导杨亚俊、武晓辉、仲国桃、李有发以及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