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凭祥:“铁路快通” 为中越班列通关提速

2022-06-17 10:55     来源:凭祥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3日9时55分,经过11小时25分钟的运输,自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的满载淋膜纸、易拉罐空罐等货物的中越跨境快通班列抵达越南同登站,较普通跨境货物班列节省6个小时左右。这是中越跨境货物班列开行以来,南宁至同登段运行时间最短的班列。

据了解,这趟班列启用“铁路快通”模式,即企业可在发运地实现“一站式”完成海关报关、查验等手续,无需在口岸另行办理转关手续,在缩短货物通关时间、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又能节省企业成本。

广西快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蒋亦平说:“以前跨区域转运的进出口班列一般采取转关模式,在始发地报关放行后,还要在出境口岸核销验锁,不仅要多产生转关申报、调箱、场地等费用,增加口岸滞留时间。采用“铁路快通”模式后,在口岸不再需要任何通关手续直接放行。较以往的转关模式,节约通关时间,缩短整体运行时间,还可节省费用。”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基础上,结合凭祥铁路口岸出境运输特点,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将跨境直通货物编组在一起,做到一次装箱、即装即走,无需进入中间车站重新编组,提高运输效率。自2017年11月底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开行以来,已平稳运行近5年,累计开行834列。其中,今年截至目前已开行147列,同比增长26.5%,有力保障跨境物流畅通,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凭祥站副站长苏时雄说:“从货物到达凭祥站到出口到同登站,整个过程大约只用两小时。RECP这个协议签订以后,我们整个货运量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按我们车站这边的统计数据来说,2021年同比是增长了78.5%年,2022年前五个月同比增长了98.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