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一线调研丨中越班列运行效率提升4倍多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2022-06-20 23:28     来源:央视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选择中欧班列进行货物运输。在广西南宁,中越班列的运行时间从原来的大约96小时,提速到现在的最快18小时,运行效率提升了四倍还多,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一起来看。

上午9时30分,在广西南宁派吉纸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捆捆打包好的淋膜纸正在抓紧装箱,这批货物是公司今年在越南开拓的新客户下的第一笔订单,交货期限是37小时内。

广西南宁派吉纸业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主管 许婷婷:如果第一单没有按时交货,就会影响到后续的订单。

许婷婷的担心不是没有缘由。以往拿到时效要求高的订单,公司首先会选择公路运输,但这次他们却决定把货物运往南宁国际铁路港,搭乘中越班列直发越南。

广西南宁派吉纸业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主管 许婷婷:(公路运输)有代驾,还有压车费。对比之下,还是觉得中越班列会比较划算。

下午2时30分,货物运抵南宁国际铁路港,此时距离交货时间只有不到32小时。要在以往,这批货物必须要先送到广西凭祥去报关。由于报关公司人手不足、查验场地受限、列车编组、货柜吊装需要等待等多种因素影响,至少需要2天时间才能发车。

广西南宁东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自强:因为全国的铁路(货物)都要往这儿涌,一到凭祥以后就堵死了,有了监管场所以后就不一样了。

马自强所说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如今就设在南宁国际铁路港,货物送到这里后,在集拼和列车编组的同时就可以完成报关、查验放行等海关监管手续。

邕州海关关长 唐珊:把报关、查验等等这些工作前置到南宁(国际)铁路港来,南宁南站到河内安员站,时间从96小时压缩到了24小时。

24小时就可以把货物从南宁送到河内,基本上可以满足客户的交货要求,不过,许婷婷算的账还不止如此。几天前,听说中越班列“铁路快通”模式实现跨区域双向贯通,许婷婷立即使用了“铁路快通”模式。晚上10时30分,30吨淋膜纸等货物搭乘中越跨境快通班列驶出南宁南站。

第二天早上,这趟“铁路快通”班列抵达凭祥站,因为在发运地就完成了“一站式”海关报关、查验放行等手续,在口岸无需另行再办手续,随即顺利驶向边境。上午10时10分,货物顺利运抵越南同登,随后抵达河内。

南宁派吉纸业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主管 许婷婷:我也没有想到时间会那么快,客户也非常满意,又给了一个新订单,比之前算上“铁路快通”还减少了两个小时。

这减少的两个小时,又是从哪里挤出来的呢?奥秘就在列车编组环节。前段时间,广西商务、海关对货物进出口通关、运输全流程反复梳理。他们发现,因为不同路段铁轨运力存在差距,一趟满载40车货物的中越班列从南宁发出后,经常需要在崇左、凭祥等站点进行拆解和重新编组才能开上越南的轨道。为了减少中间解编环节,铁路部门研究制定了“小编组快速车”方案。

国铁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助理工程师 黄韦光:(越南)同登方向的列车大概12—15个车集结成一个小编组直通越南,就免去了中途沿线各站的编组和集结作业。

不断提速的中越班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如今,广西中越跨境班列承运的货物种类已经发展到电子产品、水果、中药材、机械设备等200多个品类。今年1—5月,中越跨境班列累计开行140列,发运集装箱4176标箱,分别同比增涨20.7%和26.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