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水果进出口大幅增长!崇左水果冷链进出口贸易添发展新动能

2022-06-29 10:01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从崇左货运营业所获悉,今年1—5月,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口水果为1268车,货重2.8万吨,同比增加1.36万吨、增幅94.35%。在疫情防控高压下,东南亚热带水果依然是凭祥铁路口岸进口货物的主角,水果冷链进口顺畅,水果进出口大幅增长。

今年,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叠加影响,外贸企业也面临着不断增多的国际供应链堵点、痛点。一方面,疫情导致缺柜、缺箱等问题持续困扰外贸企业;另一方面,油价上涨,公路运输成本大幅上涨。为此,运量大、定时定班、较优的铁路运输备受企业青睐。

凭祥铁路口岸 潘帅江 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凭祥铁路部门在提升物流水平、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扩容提质,为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铁路部门推行“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报关模式,将中欧班列出口运输工具备案、舱单申报、报关单申报、缴税、单证放行等工作“前移”,在货物抵达口岸前完成,推动班列快速通关。同时,取消人工申报舱单和纸质单据传递,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海关申报,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此外,向企业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铁路货运站、中越铁路交接所、海关、边检部门集中办公,实现铁路联运业务“一个窗口”办理,进出口货物“一个站点”申报,不断深化跨部门通关协作,实现联检部门信息互换。

此外,疫情期间,凭祥铁路口岸还抽调21名业务骨干,成立专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优化监管流程,提升查验作业效率。

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等一系列强有力举措,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水果进出口增长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凭祥铁路口岸开行140班列,同比增加13列、增幅10.23%。其中,进口12.67万吨,同比增加6.4万吨、增幅102.07%;出口13.87万吨,同比增加3.5万吨、增幅33.75%。其中,水果冷链进口为2.8万吨,同比增加1.36万吨、增幅94.35%,主要为新鲜水果。

凭祥是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素有“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称号。自2020年凭祥铁路口岸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成为国内首个铁路进境水果口岸后,泰国、老挝、越南等地特色水果通过铁路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水果贸易合作。

凭祥铁路口岸作为广西唯一的边境铁路口岸,也是广西对接“一带一路”、联通东盟的重要枢纽,其地理位置和优势愈发凸显。然而,水果冷链进口货运量持续强劲增长,对凭祥铁路口岸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介绍,凭祥铁路口岸每天只能检验16个柜,但目前一天最多时有400多个柜排队待检,水果冷链进出口占多数。由于技术设备和场地条件限制,货物流通一度拥堵,影响了班列的正常开行。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协调推进口岸扩大改造和作业流程优化,尽快建成口岸二期检验检疫功能区域,将凭祥铁路口岸建设成为具备检疫功能完善的铁路口岸。”崇左货运营业所党总支书记农生爱说,凭祥铁路口岸的提质扩容迫在眉睫。

据介绍,二期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16亿元。项目不仅将加快推进口岸升级改造工程和智慧口岸建设,推动口岸业务升级,还可利用铁路、海关部门的智能化设备,将口岸打造成“安全运输”“高效运输”的铁路运输重要枢纽。

目前,二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项目建成后,将优化凭祥铁路口岸作为指定监管场地和设施设备,使其可以实现一站式检验检疫流程,同时成为互市贸易点,从东南亚进口的冷链水果都可在此交易,以此进一步推动水果进出口产业的发展。

对企业来说,二期项目的建成,能有效降低时间成本和通关成本,为跨境贸易带来强劲动能。在新模式的加持下,泰国、越南等国家的榴莲、山竹、龙眼、菠萝等冷链水果能实现更快速的通关,将大大提升中越班列的通行效率,改善内陆物流组织能力,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国外国内产品更好更快地“运进来、走出去”,助推崇左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RCEP全面落地生效的大背景下,凭祥铁路口岸二期项目的提质扩容将推动水果产业的发展,助力崇左外贸保稳提质,为边境口岸贸易再添发展新动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