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发展动能足 边疆展宏图 ——崇左市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见闻

2022-07-08 21:3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老区看新貌

6月30日,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25名党员来到友谊关城楼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读烽火岁月里的感人事迹,在历史和现实的交叠中铭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与情感的共鸣中汲取奋进力量。

73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把红旗插上镇南关(今友谊关)城楼,标志广西全境解放。

峥嵘岁月激荡人心,红色血脉催人奋进。当年的军事要塞,如今已成为我区对接东盟的“窗口”。崇左已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崇左市遵循新时代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用好国家平台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兴边富民等方面,踔厉奋发,不断激发新动能,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

新动能:开放开发不断提质

“凭祥这边有多个国家平台和政策支持,我们看好这个地方的发展,所以一直扎根这里。”6月24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总经理林雪梅,带着记者一路详细介绍该交易中心的各项设施和服务项目。

企业的信心,来源于这里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资源。

崇左是广西最年轻的设区市,目前已拥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平台。

这些平台和政策,成为吸引各地客商前来投资置业的强大“磁场”。来自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崇左片区设立三年来,累计新设立企业3300多家。

稳外贸,扩开放,提质效。崇左市加强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点产业和外贸企业的通关保障。自4月25日在友谊关口岸和浦寨通道开辟白名单快速通道以来,累计放行白名单车辆1551辆次,总货值达9.86亿美元。全面对接RCEP,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目前已累计为239家企业签发1.013万份原产地证书,货值达2.5亿美元。

新优势: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6月17日,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项目全面启动静态验收。

“高铁开通一般会经历5个环节,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环节等4个环节有序完成后启动开通运营,也就是正式开通阶段。”广西南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莫雁冰说道。

7月6日,崇左南站正式进入房建工程静态验收阶段,标志新建南宁至崇左高速铁路项目房建主体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距离全线开通运营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开通运营后,南宁至崇左乘车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

近年来,崇左市持续加大交通路网建设,截至目前,辖区内已建成崇左至钦州、崇左至靖西、崇左至水口等高速公路,在建的巴马经大新至凭祥等多条高速公路正在加紧进行,“通边达海”交通新格局已然呈现。

“我们当初选择在龙州办厂,便利的交通是一个重要因素,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对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物流很重要。”广西新翔生态铝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便利的交通和区位优势,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近年来,崇左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常年排全区前列。

6月30日,崇左市相关部门发放该市第16万户市场主体营业执照。至此,该市实有市场主体达16万户,同比增长10.37%,实现历史性跨越。

新奔头:边疆稳定百姓乐业

“7月份,我们又准备搞二季度合作社分红了。”凭祥市柳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卫祖告诉记者。

每个季度都分红,每家每户都能领到分红。革命老区的群众,就是有一股干劲,“老红军”的故事时刻激励着柳班村乡亲,柳班人也启动“红色引擎”,紧跟时代脉搏,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基层党建等领域,描绘出不一样的画卷。

“这是我们的服装厂,除了完成指定的服装制作外,还增加了校服制作,每个月都有订单。”龙州县上龙乡新联村第一书记韦魏说道。

乡村引入企业,村民增收路广。革命老区的村民们,敢想敢干,齐心创造更美好的日子。

“村民们过来做工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广东汕头客商陈克铭,去年把人造花工厂搬到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成为当地村民就业增收的好去处。

崇左陆地边境线长533公里,占广西陆地边境线长的一半,兴边富民意义重大。

近年来,崇左市大力推进“兴边富民”战略,持续实施“百企入边”行动,让边民们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红利,仅2021年共引进东部转移企业制造业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11.3亿元。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崇左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当前,崇左市正围绕“两个高于”工作目标和“666”工作思路,发挥区位、政策等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口岸振兴等,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