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凭祥市创新出入境措施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2022-07-27 23: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8日,身穿防护服的“跨境代驾”司机贺师傅载着从深圳运往越南的电子产品集装箱,驶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这一集装箱在经过严格消杀后,将通过“吊柜甩挂”交接模式与即将运往国境线缓冲区的货车进行接驳。

所谓“吊柜甩挂”模式,是指我国代驾司机全程不下车,只需驾驶出境车辆在指定甩挂区进行车厢“甩挂”,实现不与越方人员接触的一种创新型模式。友谊关口岸在广西边境陆路口岸中首创对采取进出境货物吊柜甩挂“非接触”交接通关模式,确保进出口货物交接不接触,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保障口岸畅通。

“我们在保证口岸疫情防控可控前提下,采取进出境货物吊柜甩挂“非接触”交接通关模式,经我们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友谊关进出境车辆情况明显好转,从开始进出50辆车左右增加到目前近600辆左右。”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四级主任科员覃伟师表示。

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农建强告诉记者:“原先车辆的通关时间约30—40分钟,自从实施甩挂模式以来,时间已经缩短至10—15分钟,通关效率明显提升。”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崇左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崇左片区通过创新“吊柜甩挂”交接模式、创新口岸分区管理、实行重点人员闭环管理、实施代驾分类管理、加强对冷链水果食品的消杀工作管理等多种举措,做到了友谊关口岸通关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使友谊关口岸成为疫情形势下全国唯一保持正常通关的沿边陆路口岸。

下一步,崇左片区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甩挂、接驳、吊装等非接触式的货物交接模式,既允许短驳车、也允许原车出境前往越方口岸货场甩挂、吊柜交接。加快凭祥综保区区域功能划分,开通凭祥综保区卡三,实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进出综保区;加快友谊关口岸新卡口和左辅山二桥验收使用,货物进出通道将从“三进三出”提升为“六进六出”;逐步恢复互市开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