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凭祥做好口岸跨境水果通关服务保障 促进外贸进出口高效稳定运转

2022-07-29 22:55     来源:广西新闻联播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凭祥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水果等农产品进出口的枢纽城市,眼下正值盛夏,凭祥市积极做好口岸跨境水果通关服务保障和进口水果检验检疫风险监测工作,有效促进外贸进出口高效稳定运转。

在凭祥东盟水果城海关出口检查区,海关查验关员每天都要对出口的水果进行检查,为了提高通关效率,海关特设了农产品检查绿色通道,跨境水果等农产品企业当天预约检查当天就能出证,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广西凭祥市加辉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何峰表示,早上在微信群里接龙预约,当天海关就会到场安排检查、出证。

凭祥浦寨是广西最大的边贸果蔬农产品出口集散组货地,从这里出口的农产品占据广西出口越南农产品的90%以上。凭祥市口岸管理部门针对鲜活农产品实行“5+2”监管模式、节假日预约检查,同时注重及时掌握东盟国家农产品检验检疫政策动态,根据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农产品检验检疫协定,对企业开展政策宣贯,指导企业在出口水果的标签标识、包装要求等方面,符合贸易国要求,保证农产品出口质量。广西凭祥市华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宁晋淼介绍,海关能够及时响应企业的诉求,对出口农产品优先开展指令接收、现场作业和证单拟制等工作。

为满足国内居民对东南亚水果等农食产品的需求,凭祥市口岸管理部门还根据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以及南宁海关支持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8条措施,细化出台保链稳链措施,确保东南亚水果等农产品保质保鲜地进入国人的菜篮子,保障进口农食产品在凭祥铁路口岸高效通关。


截至目前,凭祥铁路口岸跨境货物列车日均开行数量较2021年同期翻了一番。2022年1-5月,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65.9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218.7亿元,进口47.2亿元。凭祥海关监管科关员 吴流嘉表示,针对东南亚水果的大量进口,海关加强了与场所业主、进口企业的联系配合;对鲜活水果优先检查放行,尽可能确保进口水果的通关时效性;不断提升水果监管检验实操能力,做好进口水果检验检疫风险监测,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