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崇左: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2-08-01 23:16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从零担运输到现代化智能货运调度、国际物流网络形成飞跃;从贸易大市到边贸落地加工产业形成、载体扩容飞跃;从微商、代购到跨境电商产业形成——

崇左: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15年,崇左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首位。

疫情期间,崇左口岸经济逆势而上。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连续7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现代化的物流网络体系为口岸贸易增添羽翼;边境加工业成为新兴产业增强了崇左社会经济的发展后劲;而跨境电商,显然是崇左口岸经济业态多元化发展最亮眼的那个产业。

商贸流通对崇左经济社会发展牵引显著增强,这得益于崇左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物流网络:

为口岸经济发展添羽翼

刘春起与凭祥物流业结下缘分。从一辆小货车做起到拥有近10辆大货车的华盛物流公司,老刘花了十年时间。算是这行业里的成功人士之一。

“弟弟、儿子、侄子……家族共有50多人在凭祥做物流。”老刘说,2011年开始做物流,正赶上边贸最红火的时候,一个人一辆小货车就开张了,不到半年就买了6辆大货车。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崇左作为中国对东盟国家陆路开放通道上的节点城市,口岸经济发展获得丰厚红利,物流业最早显现。

很快,崇左物流业进入了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的国际跨境物流阶段,老刘的家族物流网开枝散叶,年轻一代顺应时代发展迅速剥离传统的零担物流业运营模式,转而投向国际跨境物流。

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率先“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起,先后在越南、泰国成立了境外投资公司,逐渐形成了一条跨境物流运输的产业链。

“十三五”以来,崇左先后开通了20多条跨境公路物流线路,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城市。

原本人货共用的通道已远远不能满足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口岸货物专用通道建设成为这一时期崇左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最大的亮点,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中越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宁明爱店口岸货物通道等3条跨境货运通道分别在友谊关和爱店两个一类口岸建成使用。

保税物流成为“十三五”以来崇左对接东盟新的增长点快速增长,年均增长高达42.4%。

跨境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推进了中越班列和中欧班列联程运输。

铁路跨境贸易增列扩量、中越铁路跨境班列加密开行和凭祥铁路口岸国际冷链集装箱班列常态化开行,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特色水果通过铁路便捷进入中国市场,有效分流了友谊关等公路口岸的通关压力。

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凭祥铁路物流中心也在这一时期脱颖而出。

南宁—河内、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和中越集装箱(凭祥—上海)冷链班列先后开通,全国各地经崇左出境铁路班列达9条;“越南—中国—比利时”中欧班列开行,实现了跨境物流联东盟达欧盟;全国首趟“铁路快通”中越班列开行,实现了报关审核、铁路编组发运、车辆换装等海关监管和铁路作业环节的无缝衔接。

2020年,智能化运行系统从驾驶室武装到轮胎的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进驻凭祥,与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合作共同打造“中国—智能跨境物流平台”。

至此,标志着崇左从公路到铁路现代化全智能物流网络建成。

疫情期间,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唯一保持正常通关的陆路口岸。2021年,口岸进出口货值3242亿元,同比增长32.72%。

制造业:

口岸经济产业延伸

“十三五”期间,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为22.7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为37.76%,工业投资年均增速为31.16%;在全国边合区中排名由“十二五”期间的第六位升至第四。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6.36亿,同比增长28.28%;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26亿元,同比增长26.49%。

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2021年特色产品加工产业规模以上产值达25亿元,累计备案落地加工企业18家,落地加工企业签约合作社11家。

中泰产业园、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凭祥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生产稳定。

凭祥、龙州、宁明获商务部批准为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县(市)。崇左,是广西获批试点最多的地级市。 

……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集聚能力增强,不断释放发展新动力,崇左口岸各个平台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地方经济的拉动日益增强,为崇左经济社会注入了发展新活力。

崇左口岸经济实现突破转型,始于制造业兴起。



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公司运用自动化设备生产仙草汁。

“2016年,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资产投入仅有5000万元。截至2021年,已经达30.7亿元。加工企业增加了50多家。”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农海军向记者介绍,边合区有两个优势,即原材料和劳工优势。

边合区的优势也是崇左的优势。这是崇左地处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带来的。

近十年,利用这个优势,崇左加大培育外向型生产企业力度颇有成效。

重点引导大新南方锰业公司、崇左安琪酵母公司、崇左湘桂酵母公司等本地生产型外贸企业拓展外贸新市场,挖掘新增外向型企业,扩大贸易规模;加快推动基地“扩容增量”,促进基地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先后引进宁明县烯炭复合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新型环保家居装饰材料生产项目、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八方木业工艺品生产项目、大新县锂电新能源隔膜制造项目等8个东部转移出口制造企业入驻边境地区发展。加快电子信息加工制造产业发展,推动崇左片区电子信息制造工业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规划布局四个边境县(市)落地加工产业。

……

据统计,全市44家外向型生产企业共完成进出口额23.1亿元,同比增长112.5%。


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芒果干。

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利用,在崇左的口岸经济发展中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口岸贸易加工业已经成为崇左的新兴支柱产业,由此打破了“黑白”产业独撑崇左产业经济的尴尬局面。

数据显示,目前崇左累计引进口岸贸易加工企业148家,其中规模以上入统企业累计达110家,累计实现产值达390多亿元,逐渐形成了电子产品、服装、电动摩托车、红木、坚果、水果、粮食、木材、淀粉、海产品、中草药等多元生产产品的进出口加工基地。

未来,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利用,依然是崇左深度融入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最大优势。

跨境电商:

口岸贸易升级版

2020年,崇左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9610、9710、9810、1210四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面落地,年内就实现了跨境电商进出口2亿元人民币。

同年,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边贸市场)获国家七部委批准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现了公路、铁路“双首单”试运行,并成功通过自治区验收。

由此,崇左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的边境地级市。

获得平台为崇左培育口岸贸易新业态——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了优质的载体。

崇左相继出台了市场采购贸易扶持政策,在凭祥铁路口岸和友谊关口岸划定专用查验场地,推动实现“集群注册”和“场内经注册、场外经营”模式,不断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

加快线下平台建设。投资3200万元打造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建成3条跨境电商分拣线及相关软、硬件系统,日可处理100万件跨境电商寄递量,满足9610、9710、9810、1210等多种跨境电商业务需要和监管需求。通过创新开展跨境电商三单比对、全程无纸化监管、一点对接、简化申报等新举措,推动边境跨境保税仓建设。广西首个“1210”保税出口业务成功落地,整车布控、企业诚信度与九宫格查验方式“三结合”监管的新模式,加快了跨境电商出口的发展。

独立开发上线崇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全市跨境电商线上服务平台和政府服务的“单一窗口”。推行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式集约化监管新模式,实现了对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通关服务的一站式办理。

承接国内特别是在越南有深度产业合作和关联的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使电子信息加工业成为崇左跨境电商首个快速形成的产业。

据统计,2018年,电子信息产业在崇左工业仅占1.3%,截至2021年,已经增长到14%,涨了10倍,产业集聚趋势明显。以凭祥为重要节点的大湾区—广西—越南电子加工产业链供应链,已经成为面向欧美东盟市场、承接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重要基地。

2021年,崇左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23.78亿元元,比2020年增长了11倍;市场采购贸易突破20亿元。2022年1-6月,跨境电商依然强劲增长。崇左综试区跨境电商出口货值14.45亿元,同比增长70.1%。

近十年,以外贸新业态形式异军突起,跨境电商在崇左发展迅猛,成为崇左新一轮开放型经济的亮点,与贸易加工业双驾齐驱为崇左口岸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增强了崇左口岸经济发展后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