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崇左:沿边开发开放提质升级

2022-08-09 11:22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通道经济”变为“口岸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从“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到实现“互市贸易+落地加工+带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口岸经济全产业链逐渐走向成熟;

从“一枝独秀”到新产业、新业态多元发展,崇左正不断深入挖掘贸易潜力;

……

10年间,崇左加快边境贸易转型升级,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沿边开发开放逐步走向良性循环。

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从“通道经济”转向“口岸经济”是贯穿崇左外贸发展的主线。

10年来,崇左始终坚持开放发展主基调,不断拓展开放合作深度与广度,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深化与东盟合作中全力打造沿边开发开放升级版,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10年来,崇左对外贸易不断发展壮大。连续7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与东盟13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中泰产业园、中越“两国双园”加快推进。是第一个实现跨境电商9610、9710、9810、1210四种业务模式全面落地的地级市。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边贸市场)获国家七部委批准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实现公路、铁路“双首单”试运行并成功通过自治区验收。

口岸经济基础不断夯实。“智慧口岸”建设推动了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速,友谊关口岸车辆通关时间已缩短至2分钟。一批边境口岸、边民互市点、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口岸经济吸引力和承载力大幅度提升。

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实现四个边境县(市)一类口岸全覆盖,全市一类口岸达5个。获国家批准的进口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达到5个,占全区进口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一半。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崇左全国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中国(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一批国家级开放平台相继落户崇左。

区域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主要对外投资国家从越南部分地区扩大到泰国、加拿大等国家及越南安江、高平、北宁等地区。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分别在越南、泰国进行物流投资布局,形成了一条跨境物流运输的产业链。凭祥市政府平台公司与三诺集团共同出资建设“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暨“中越两国两园”项目,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崇左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0家,比“十二五”时期增加7家。

……

一系列成果表明,10年间崇左的外贸综合实力和对外开放能力更强,发展势头更足。

口岸经济全产业链逐渐走向成熟

随着对外开放合作的纵深发展,地处“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陆路南向通道重要节点的崇左发展迅猛。

近日,记者走进凭祥市夏石镇,只见道路两旁每隔几米便摆放着山竹、榴莲、火龙果等东南亚热带水果模型,“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如今,在水果进出口方面,凭祥已连续多年雄踞“全国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称号。

“我们不断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让企业可以‘拎包入驻’。”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农海军说,凭祥市从2017年底开始打造“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建成面积已由2015年底的20公顷增加到目前的187.5公顷。2016年以来,引入13个水果加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

盐津铺子、领航食品、生和堂等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相继落户水果小镇,以经济绿色生产加工为主轴的产业加工快速发展。

坚果进出口快速增长,推动了龙州坚果产业的形成,从贸易拉动种植再到加工的产业形成,龙州县仅用了不到十年。

2014年开始,龙州县打造全国最大的坚果进口基地、全国最大的坚果落地加工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坚果交易基地。截至 2021年底,龙州县已种植坚果13万亩,半数以上已进入丰产期,2021年产量达1.5万吨,拥有坚果加工企业5家。

龙州县坚果产业的发展辐射牵引了整个崇左区域的坚果种植。据统计,截至目前,崇左坚果累计种植面积49.16万亩,坚果加工规上企业7家。坚果产业已成为崇左新兴的富农产业。

电子产品加工是崇左贸易加工业的重点产业,在新兴产业中占比最大。

在凭祥三诺跨境电子深加工产业示范园区企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装配智能音响、耳机等产品,这些电子产品将销往东盟国家。

“落户这里,保税区、自贸试验区境内区外的优惠政策降低了公司的运行成本。”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张明元说,2021年,该公司全年产值已达12亿元。

作为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两国双园”重点项目,凭祥三诺跨境电子深加工产业示范园区以广西边境为中心、越南边境为支点、边贸通道为连接,境内外联动、进出口并举,通过推动加工贸易、跨境物流、供应链贸易产业集聚,构建中越边境跨境产业链,形成“两国双园”加工联动基地,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崇左累计引进口岸贸易加工企业148家,其中规模以上入统企业累计达110家,累计实现产值390多亿元,口岸加工业发展迅猛。

从休闲食品到电子机械,落地加工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延伸。崇左口岸经济全产业链条正逐步走向成熟。

改革创新推动对外开放合作良性循环

改革创新是推动口岸经济行稳致远的强大动力。

多年来,崇左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不断激发口岸经济活力。

“双智平台”助推海关监管口岸物流创新模式,提升了口岸对跨境贸易车辆的智能化监管水平;

中越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新模式,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非贸融资跨境风险共担新模式,实现崇左片区在非贸风险参贷业务的零突破,缓解企业融资难瓶颈……

制度创新赋能口岸,推动口岸优势充分释放,贸易量级显著提升,为崇左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设立3年来,先后提炼创新成果68项,入选全国、全区可复制推广案例17项。2021年,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40.28万辆次,同比增长16.48%;进出口货运量438.68万吨,同比增长30.80%;进出口货值3242.00亿元,同比增长32.72%;完成报关单41.77万票,同比增长26.69%,外贸综合实力和对外开放能力更强,发展势头更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这为崇左的口岸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据了解,今年首列RCEP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以来,货运量迅猛增长,平均列车日开行量比2021年翻了一倍。今年上半年凭祥铁路口岸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累计开行1332列,同比增长50.34%,实现逆势上扬,成为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崇左全力推动中国—东盟(崇左)进出口货物集散分拨中心项目及智慧口岸项目建设,通过整合口岸资源,优化调整空间和功能布局,科技赋能“智慧口岸”,构建链接RCEP其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形成大纵深的空间布局和点线面联动发展格局,切实提升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增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离不开人才支撑。

近年来,崇左充分发挥本地高等院校人才培养、专业人才智库等优势,深入推进政校企联动培育跨境人才。今年4月,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中国—东盟直播电商人才孵化直播基地相继投入使用;6月,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竣工验收。

跨境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为跨境电子商务复合型应用,以及促进崇左对外开放合作新业态健康发展输送人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