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破难题发后劲 凭祥市总体经济运行态势企稳回升

2022-08-10 22:21     来源:凭祥市委宣传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凭祥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崇左市关于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坚决守住“四条底线”、充分发挥“五大优势”、强力推进“六大振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总体经济运行态势呈现企稳回升向好发展。

凭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凭祥市2022年7月单月工业总产值完成71211.3万元,同比增长32.08%,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42783.4万元,同比增长27.02%。

多措并举力推进上规企业生产发展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凭祥市精准施策,创造闭环生产条件,通过“一企一策”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建立健全了工业原料及产品运输保障机制,提前将企业运输车辆信息报备到各检查点,确保企业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截至目前,凭祥全市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扩大工业投资。狠抓“双百双新”和“千企技改”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动工建设广西凭祥翔悦投资有限公司日用品应用新型材料制造项目、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良维电子有限公司精密型电源线加工项目二期、广西南疆人造板有限公司环保新材料制造项目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广西华方药业有限公司龙血竭胶囊加工生产项目、广西凭祥桂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木薯粉加工项目,加快建设边境出口加工区二期工程、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切实做好重点产业链招商和项目策划包装。

三是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崇左市开展“留人计划”行动。紧扣经济发展需求,加大引才力度,设立招聘岗位612个,涵盖机关事业单位、外贸、教育、卫生、跨境物流等多个行业领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下一步,凭祥市还将通过开展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企业经理人进高校”活动、高校师生“观”凭祥活动、驻崇高校师生暑期助力工业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先见习再就业”见习实践等活动继续发力,持续推进精准引才、精准育才、精准留才,聚焦“六大振兴”、为谱写凭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优化获得电力指标

凭祥市供电局在落实上级方案的同时,进行自我加压,自我挑战,推出了优化获得电力指标40项工作措施。截至目前,凭祥市获得电力指标在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及综合排位上位居崇左前列。同时,加强与供电部门和各园区管委会协作,上门指导企业参与用电市场化交易。目前,凭祥园区内外的工业企业均纳入了广西电力交易市场,享受到了全区最低用电价格。

帮助企业协调货车通关问题

协调综合保税区、商务口岸局等相关部门,为口岸加工企业解决进出口货车通关和进出货场问题,一定程度减少了企业货物运输通关时间,适当减轻了企业经营成本。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聚焦解决企业原料进口难题,积极协调上级海关、商务等部门,科学谋划逐步开放叫隘、平而、油隘互市贸易口岸,提高货物通关速度;推动友谊关口岸、浦寨口岸为粮食指定进境口岸,给予企业生产急需的木薯干片通过互市进口,保障企业生产原料要素,鼓励企业扩大规模生产。

同时,凭祥市做好上规工业企业运行监测,用好用足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和推动工业稳增长,确保在库企业稳定生产,确保完成2022年产值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广西华方药业有限公司龙血竭药品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全年完成上规入统工业企业10家以上。大力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创新“三个一”就业服务工作,深挖本市劳动力潜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联系人等作用,主动对接各镇各村屯,收集本市务工人员信息,挖掘剩余劳动力,满足企业生产用工需求,推动企业稳产增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