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凭祥十年| 一座口岸城市的“成长”之路

2022-08-12 09:11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单一功能到扩大开放区域,通道“抱团”降低时间成本;从零担物流唱“主角”到搭建跨境智能物流平台,行业“抱团”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空壳”边贸村到村级集体经济“百万村”,边民“抱团”抵御风险……

10年间,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拉动下,凭祥,一个因口岸而生、因开放而活、因贸易而兴的边境城市,在外部环境变化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锤炼出韧性。

从“小通道”到“大口岸”

“10年前,浦寨天天堵车,车辆能从卡口排到高速路口。”在浦寨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友谊关口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吴伟宁印象深刻。

10年前,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建设,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加强,中越双方贸易往来频繁。

在友谊关口岸拉动下,与越南新清相连的浦寨已是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民互市贸易点。

“浦寨出入越南的货物,原是一条2米宽的人工通道。”吴伟宁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越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双方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被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

“中越跨境合作”成为热词。崇左市编制《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浦寨边民互市点、弄怀边民互市点及友谊关旅游区作为合作区核心区先行先试区,凭祥迎来了口岸基础设施大升级。

浦寨的堵车问题最先得到解决。2017年,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启用。原浦寨天源、卓越、恒大、中宁四大货场的功能迁移至监管中心。原旧区域每天通关800单,货场拆迁后,通关量最高有1800单。

吴伟宁说,这是10年来浦寨最大的变化。

浦寨的变迁,是友谊关口岸新一轮扩能升级的开始。

友谊关扩大开放至浦寨、弄尧通道,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中越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两条货运通道启用,浦寨新建联检楼,人货分离使口岸的运行更加高效,每天经友谊关口岸出入境的车辆增长数倍。

在“车牌扫码识别、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及RFID(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友谊关口岸越来越“智慧”。友谊关口岸试点查验作业存证系统、智慧查验管理系统等,“十三五”期间,友谊关口岸车辆通关时间缩短至2分钟左右。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入高潮,凭祥铁路口岸的货运越来越繁忙,原有的口岸基础设施已达不到班列货运要求。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加快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2020年,凭祥铁路口岸获得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资质,分流公路口岸运输压力。

制度创新的牵引作用、基础设施的“托底”作用在疫情下尤为凸显。

今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在友谊关口岸创新试行“吊柜甩挂”非接触式货物交接模式。“在该模式下,一天的通关车辆从原来的50多辆增加到500多辆,效率极大提升。”苏州康博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崇左分公司操作部口岸经理赵航说。

今年上半年,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共计发送冷链水果3.8万吨,同比增长164.95%,成为口岸经济的一大支撑。

从粗放式到品牌化

口岸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的日臻完善、边境贸易优惠政策叠加以及越来越便利化的通关举措,凭祥市全力推进凭祥红木家具城、中国汽摩配城、中国水果城、中国轻纺边贸城和中国珠宝城“五城”建设,也带动“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的崛起。

“十三五”期间,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由757.1亿元增加到1219.05亿元,其中,水果进出口是最大的亮点。

2018年,凭祥全市水果进出口贸易量高达245万吨,进口的热带水果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凭祥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边贸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同年年底,中国-东盟水果城启用,承接水果贸易与加工。

水果带热了电商、物流、进出口加工。

在一个支架、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搭建起的简易直播间里,榴莲、芒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成为了主播叫卖的热门产品。

以凭祥为起点、连接全国各地的热带水果购销流通网络铺开。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一批优势企业抱团“走出去”,在越南、泰国成立了境外投资公司,形成跨境物流运输的产业链。

盐津铺子等一批龙头企业最先进驻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

新产业、新业态开始在凭祥这座口岸城市生根发芽,并呈现品牌化、规范化态势。

凭祥成为崇左跨境电商的主战场。2019年5月,凭祥作为广西唯一入选“全国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成效明显的10个典型市县”名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0年,崇左获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9610、9710、9810、1210四种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在凭祥实施,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多选择。上千家跨境电商企业在凭祥开展业务,打造东南亚、逸仙有道、鲜惠通等一批水果电商品牌。

“凭祥丰富的进口原材料对加工企业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农海军告诉记者,目前边合区加工企业从2015年的13家增长至66家,其中生和堂、广西果霖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均是食品加工行业的龙头。

2020年,上汽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基地项目正式揭牌。

这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围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等“五跨”战略发展任务,推动打造中国—东盟跨境合作标杆的一次重大突破。

近日,记者在运多多中国东盟—跨境物流信息中心看到,只要在监测系统上锁定需要查看的车辆,便可远程查看司机及车辆情况。

“‘中国—智能跨境物流平台’的建设,将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目前公司共有100辆职能重卡,其中50台将交付越南市场,另外50台则由运多多运营,运送电子产品、服装等货物出口越南。”广西运多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梁琼蓉告诉记者,这批智能重卡可实时监控行驶轨迹、地理位置、温湿度、胎温胎压、车轴、刹车、油耗等状态。

科技赋能,让物流企业的发展更加规范。

从“少数人”受益到红利共享

受用国家对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免税额度调增至每人每天8000元的优惠政策,边民获得属于自己的产业。

2014年,凭祥利用国家的惠民政策,创新发展边民互助合作社,通过致富带头人带领边民参与互市贸易。

这一做法,成为凭祥乃至崇左边境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

2019年,凭祥强化这一帮扶模式,由基层党组织引领,把村“两委”干部、屯级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等组织起来,成立边贸合作社。2020年,凭祥市整合各方资源,把边贸合作社整合到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创建边民边贸集体经济产业园,统一运营管理,通过轮班申报制度,组织边民平等有序参与互市贸易。互市贸易申报方式由个人排队申报,改由村级边贸合作社边民代表集中申报,并规范互市贸易。凭祥市纪委在边贸合作社成立监督工作站,确保合作社扶贫资金公开透明。

边民真正享受到国家对边境实施的惠民政策。

2021年,凭祥合作社从2014年的1家发展至34家,社员从20多人发展成上万人。

“凭借合作社,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开始有进项,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50万元!”凭祥镇柳班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卫祖向记者介绍,2021年,柳班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2018年的3万元增长到337多万元。

在疫情影响下,凭祥各乡镇、村屯调整发展思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展现出韧性。

2020年,友谊镇“目光向内”,利用平而村的闲置厂房、闲置农村劳动力引进来自广东汕头的仿真花生产企业,承接产业转移。今年,企业正式投入生产,带动平而村以及周边村屯2000名群众就业。

“即使受疫情影响,村民也能在家门口谋生。”平而村党总支部书记冯礼忠说,边民,多了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多了一项收入,平而,减少了对边贸的高度依赖。

据了解,2021年,凭祥市3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21.19万元。其中,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14个村;收入50万元以上的有7个村;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有2个村。老资源、新理念、新模式激发了边境乡村振兴活力。

因口岸而兴,却又要“跳出口岸”发展口岸,是这十年,凭祥给我们的启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