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外贸质升量稳 凭祥友谊关口岸1—2月进出口货值列广西各口岸首位

2024-03-21 15:3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记者在凭祥综合保税区看到,一批价值200万元的大型机械设备在完成货物通关手续后,正在友谊关口岸排队通关。据了解,当天出口到越南的这批设备有装载机8台、压路机1台。

中国外运凭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莫树超介绍,装载机这类产品体积大,需要比货车更大的通道,申报流程较普通货物有所不同。为此,海关部门提前联系该公司进行申报指导,为特种设备开通超宽车道,在查验方面提供优先查验服务,使该批产品实现当日申报、当日放行,通关速度非常快。

这是友谊关口岸优化通关流程、推动越来越多中国“土特产”快速走进东盟、卖向全球的一个镜头。凭祥市立足“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抢抓中越《联合声明》签署、获批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等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外贸实现质升量稳。

初步统计,2023年凭祥市全年外贸总额完成1845.14亿元,同比增长12.7%,总量持续稳居全国沿边口岸城市和广西县域首位。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值662.4亿元,同比增长25.6%,进出口货值列广西各口岸首位。

对外开放方面,凭祥市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原则,促成中越会谈会晤25次,贸易对象国(地区)达167个。中越友谊关—友谊通道智慧口岸、浦寨—新清通道智慧口岸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至浦寨、弄尧通道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国首个跨国境出入境车辆边检快捷通关系统完成升级定版,推动口岸通关效率提升近75%,口岸出入境车辆同比增长89%。大力发展互市贸易,2023年互市贸易完成115.26亿元,同比增长52.3%。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建成跨境电商边境仓、跨境电商直播基地,落地全区首单跨境电商国际包裹险,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39.51亿元,同比增长56.04%。

口岸通关方面,凭祥市加快口岸通道设施建设,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至浦寨、弄尧通道通过国家验收,我国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去年9月开工建设。去年全年口岸(含互市区)进出境车辆65.09万辆次,日均进出境车辆数提升至1783辆次;去年3月,友谊关口岸正式恢复跨境旅游运营业务,全年口岸出入境人员为159.44万人。

对外贸易方面,友谊关公路口岸扩大开放项目于2023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口岸进出口货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贸易产品不断丰富,实现含锂电池危险货物、燕窝进出口,弄尧互市点去年7月首次进口食用水生动物,实现食用水生动物进口“零”的突破。

对外互联互通方面,凭祥市全面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提升跨境铁路运输效能,中越跨境货运班列南宁至凭祥段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时效提升近一倍。中越自驾车跨境游、中国南宁—友谊关—越南河内国际直达定期客运线路恢复运行。狠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凭祥公铁联运物流国际港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凭祥冷链物流仓储项目等41个项目建设。

对外合作方面,凭祥市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模式,为边民办理互市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61.3亿元。开办线上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线上化、无纸化、便利化,去年年内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51.2亿元,同比增长120.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