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崇左助推东盟水果进入国内市场

2024-03-26 17:44     来源:崇左广播电视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崇左市充分发挥“边”的优势,持续打造面向东盟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加快把东盟水果通道优势做成产业优势,助推东盟水果进入国内市场。

眼下,正值越南火龙果、榴莲、菠萝蜜等水果出口中国的旺季,在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友谊关口岸,满载进口水果的跨境车辆络绎不绝。广西欧恒国际物流作为友谊关口岸进口水果物流行业主要服务商之一,2023年,该公司水果进出口业务量达到了2000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提高,该公司业务量得到了快速增长,每车水果最快2—3个小时即可完成通关。

广西欧恒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员李虔昌说:“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口岸各部门的政策支持,包括海关推出的查辅系统,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一车水果最快2—3小时就可以完成通关,水果从工厂发出仅需2—3天就能到达国内各个市场,送到消费者手里。”

为保障东南亚水果快速安全通关,友谊关海关利用“智能查验辅助管理系统”“智能检疫处理系统”,对进口水果进行严格检验检疫,建立进口榴莲专用通道,实施进口水果绿色通道,保障进口水果优先查验、快速放行。进入3月,进口水果贸易量逐渐增加,满载进口水果的跨境车辆在查验平台排队等候海关进行查验,合格后发往全国各地到达消费者手中。

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关员陆盛德说:“这些鲜活进口水果对通关时效要求非常高,为保障水果管得住又通得快,友谊关海关持续深化'提前申报、卡口验放'等通关便利措施,继续实施进口水果绿色通道、进口榴莲专用通道,保障进口水果优先查验、快速放行。”

近年来,随着越南榴莲、老挝百香果等9个国家29种水果获得我国准入,友谊关口岸成为进口水果首选的通关口岸,每年从这里进口的东盟水果约占全国水果总进口量的一半。2023年,经友谊关口岸进口水果79.3万吨,货值23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8%、262.4%,单日最高通关量达2231辆。

近年来,崇左市不断加快推进通关创新,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放型产业发展承载力,一批边境口岸、边民互市点、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崇左市不断优化东盟水果进口通关服务,开设进境水果业务专窗和绿色专用通道,保障旺季水果“零等待”“无延时”,创新开辟榴莲进口绿色通道,实现全国80%以上越南榴莲和60%以上泰国榴莲通过友谊关口岸进口,途经“崇左渠道”输华的东盟水果有近40种。2023年,全市口岸(含互市点)进口东盟水果350亿元,同比增长134.7%;货量250万吨,同比增长109.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