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崇左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4-03-26 17:29     来源: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重大项目是有效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崇左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自治区经济“1+4”重点工作和崇左市“六大振兴”工作思路、全年“3个1000”、“7个100”具体工作目标,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记者从崇左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计划开竣工项目58项,总投资115亿元。

时下,崇左市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处处洋溢着抢工期、赶进度的浓厚氛围。

在崇左至凭祥城际铁路一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操作架桥机,对那桐双线特大桥第23#墩—24#墩之间的桥梁进行架设,呈现着“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作为崇左市重点交通项目之一,崇凭高铁项目承载着崇左人民的期待。“目前,崇凭一标路基工程、桥涵工程、隧道工程等已基本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架梁工程,预计4月中旬完成。”崇凭铁路cpzq1标项目部办公室主任白松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崇凭高铁项目全线路基工程完成91.55%,桥梁工程完成92.75%,隧道工程完成93.8%,轨道工程、房建工程、四电工程正有序进行,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与此同时,中越智慧口岸(友谊关—友谊)项目建设现场同样热火朝天。该项目基于卫星导航和5G技术,利用集装箱无人驾驶运输车辆、自动化吊装设备、集装箱检查系统、智能审图系统,并在跨境物流信息交互对接的智慧指挥调度平台辅助下实现货物24小时全天候通关。据了解,项目预计于2024年底实现中方段无人驾驶运输试运行。

在部分重大项目持续刷新建设“进度条”的同时,宁明桐棉风电场二期工程项目、崇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凭祥产业园盛弘数字科技集成产业链项目等一批项目近期先后开竣工,为高质量发展储蓄新动能。

为提升项目服务质效,崇左市坚持市领导挂点联系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推进“一项目一方案、一项目一领导、一项目一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方位协调、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崇左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完善重大项目服务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崇左市项目投资管理系统线上调度作用,推动问题跨部门、跨领域的全链式跟踪,并定期开展重大项目和投资协调服务活动,做到“办公现场在一线、协调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此外,崇左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着力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实施力度,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清单、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清单,并组织业主参加自治区政金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