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一体化

南宁海关口岸卫生检疫智能化应用项目(一期)在友谊关口岸上线

2020-06-08 17:55     来源:南宁海关发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月23日至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压力,给筑牢国门检疫防线带来严峻挑战。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总署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维护国门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南宁海关持续加强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了“口岸卫生检疫智能化应用项目(一期)”,6月1日在友谊关口岸上线啦!项目全面完善南宁海关健康申报体系,并加强卫生检疫移动作业及信息化应用,提高数据收集、分析、统计的效率,降低疫情期间一线关员与旅客间的不必要接触。

一、越南语申报 | 扫码验核

实现旅客自助健康申报,关员扫码验核,对于风险旅客及时隔离并接受医学排查。

◼研发集证件阅读、人脸采集\识别,体温检测、越南语输入、手写(或指纹)签名等多种技术综合应用的电子健康申报系统,进出境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微信扫码、PC机、自助申报终端等方式进行申报。

◼在健康申报申报环节,定制本地特色健康申报越南语版,实现自助申报机联机申报,全面完善南宁海关健康申报体系;在健康申报审核环节,整合物联网技术、人机交互、视频处理等技术,率先实现将现场设备、业务数据、视频流等非结构化数据的紧密关联,实现卫生检疫场景的人机互动,大大提高健康申报的通关效率,为海关现场关员作业提供执行依据,为后续密切接触者追踪提供数据基础,为现场业务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自助申报设备进行人证合一验核、人脸图片采集

健康申报越南语版

二、人脸采集 | 货运通道智能化

1.(南宁关区口岸)已验核健康申报数据下发对接。

2.人脸采集信息与申报信息关联,建立旅客信息库和风险告警。

与旅客通关管理系统信息数据互通,实现本系统与旅客通关管理系统业务数据的交互,为视频切割与单证绑定提供关键的支持在健康申报审核环节,通过系统接口对视频流实现调取、传输和共享,并将红外体感设备的实时视频流与健康申报审核进行绑定,在旅客通关管理系统显示通关现场实时视频流,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切换相关摄像机进行观看。


在旅客通关管理系统显示通关现场实时视频流

◼司乘人员备案预警提醒,在健康申报审核环节,旅客通关管理系统旅客扫描条形码/二维码后,结合本地司乘人员信息库判断该人员是否已进行备案,并在页面弹出相应的已备案/预警提示框。若司机未备案,则弹出提示框,点击确定、阴影区域或回车可关闭弹窗,如下图所示:

在旅客通关管理系统上,对司乘人员备案预警提醒

◼开发进出境司乘人员健康申报和卡口自动验放系统,实现进出境司乘人员健康申报、体温检测、车牌识别、人脸比对、卡口自动验放全流程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建成集体温检测、健康申报、登临检疫、运输工具检查四合一智能卡口,卡口检疫时间由5分钟压缩到2分钟。

三、设备智联 | 单证视频存证

运用电子地图、物联网技术,将陆路边境口岸体温检测、核辐射探测、有害生化因子监测、毫米波等检测设备集成联网,实现数据自动采集、统计分析和综合展示应用,提升检疫查验综合监管监控效能。

现场刷证或刷脸便捷申报或行为申报,自动验核。随疫情变化,在总署令允许的情况,针对“经常”出入境旅客较多的特点,对于已人证合一的旅客,可无需提前进行健康申报,过关时刷证或刷脸,并在验核机上进行简单确认即可完成申报。现场关员可少干预,验核机(系统)可自动验核放行或报警。在无需人人申报(电子或纸质)的情况下,可采取红绿通道结合人脸判别、报警,便于将多数“经常”出入且人证合一的旅客(走绿通道或专用通道)与其他旅客区分,实现通关便利、节省海关监管资源、同时信息完整、高效严密。

开发应用涵盖体温检测、检疫查验、医学隔离、医学排查全作业环节的卫生检疫视频自动存证系统,检疫全程单证、视频可自动回溯。

后续规划

建设旅客多维信息库,进行旅客画像,实现风险管理。

◼全量采集旅客信息、图像照片,逐步登记完善旅客证件、人脸精确信息,建立本关口岸旅客资料库,并与总署及相关海关交换。

◼整合现场采集的通关(历史)记录、总署下发的健康申报及其他“新旅通系统” 作业记录,以及海关外部单位提供的信息,丰富完善形成旅客多维信息库,并进行模型、标签分析画像,诚信等级打分,形成风险防控数据依据。

◼进行旅检风险模型分析,包括同行人、关联旅客、历史查验查获、从未查验、有走私违规或不良记录、健康情事、常出入的口岸、异常口岸漂移、出入频率时段等规律、异常出入境行为等。

◼将分析结果转换为布控、预警指令,在通关时予以提示拦截,查验情况反馈。

来源:南宁海关发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