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崇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六次专题学习会在崇左片区召开

2021-01-01 11:51     来源: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崇左片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30日,崇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召开2020年第六次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刘有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良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燕玲,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卫革,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迟威出席会议。

学习会采取现场调研和集中研讨的形式开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来到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崇左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和友谊关口岸货物专用通道进行调研,并在申报中心召开专题学习会。

崇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三诺跨境电子产业示范园实地调研

崇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崇左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实地调研

崇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友谊关口岸货物专用通道实地调研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在会上作汇报发言。杨亚俊从制度创新成果、狠抓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实绩、强化营商环境保障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崇左片区2020年工作,提出了2021年工作设想。并就延伸片区发展空间,推动解决片区面临的制度应用、政策覆盖、项目承载、土地资源以及产业发展等现实制约的瓶颈问题请求崇左市层面予以支持。杨亚俊表示,崇左片区在2021年将抢抓新机遇,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大各项工作的力度,努力成为引领崇左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的先导区和主战场。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题为“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努力推动崇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汇报发言。市商务口岸局局长麦建军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题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更高水平打造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中推动崇左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习汇报。

谭燕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精神作中心发言。谭燕玲表示,要从政治高度来审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认清其危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行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市委常委、龙州县委书记秦昆在中心发言中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坚定发展口岸经济的信心决心,抢抓机遇开新局,加强开放合作,努力把崇左建成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

何良军在中心发言中强调,要将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充分发挥好崇左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结合部的独特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加强口岸的通关功能,巩固好通道优势,同时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重点加强与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打造畅通便捷的物流网络,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等消费新模式,进一步提振消费市场,充分发挥好投资对内需的拉动作用。通过国内国际的共同发力,持续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

刘有明在讲话中强调,明年是特殊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刘有明表示,崇左片区要继续做好开放带动大文章,用好用足用活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要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核心,依托口岸优势大力推进外贸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积极发展口岸加工产业,建设专业物流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政策优势,吸引和鼓励更多企业落户崇左片区。要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口岸竞争力,奋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服务“一带一路”的新高地。

刘有明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立屯”精神,进一步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带头作用、示范作用、表率作用;要深刻认识风险和挑战,做到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攻坚克难中长才干、壮筋骨;要亲自下沉到项目一线,坚持问题导向,边实践边总结,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推动崇左经济高质量发展。

崇左市委常委梁日端、农化、苏林,副市长蒋红林出席会议。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领导武晓辉、凌星高、李有发陪同调研并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