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崇左稳步推进跨境电商建设 促进外贸经济稳步增长

2021-01-21 19:34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在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崇左市稳步推进跨境电商建设,依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积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开展品牌建设等方式引导跨境电子商务全面发展,进一步促进外贸经济稳步增长。

广西晟褀新丝路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外贸进出口的企业。2020年7月,该公司依托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优势,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与开放开发机遇,改变了以往的理货通关模式,实现了在凭祥口岸直接通关。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日出口贸易额由最初的80万元增长到近150万元,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代理收入90万元。广西晟祺新丝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韦毅:“以前我们这里理货的时候很多都还要拉去南宁,或者原来是在广州那边理货。现在我们可以在这边理货,基本上当天的货我们能够当天理出来,然后直接用这种模式,一起申报、出境,通关的效率也是很好的。”

据了解,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占地17063平方米,先期建设3条跨境电商分拣线及相关软、硬件系统,包括生产操作系统、监管用房、安防系统、无线覆盖系统、围网工程等,可以满足多种跨境电商业务需要和监管需求,日可处理跨境电商寄递量100万件。

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百世广西供应链总经理张宝丹:“这个清关中心整个线体有三条。清关中心投入使用之后,对于整个跨境电商的促进作用就是出关的效率还有时效性都会大大的优化,而且更加规范,这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有非常大的意义。”

2020年7月10日《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崇左成为全国第五批综试区中率先印发实施方案的地区之一。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崇左综试区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总重量965.9吨,总货值1亿1199万元。跨境电商贸易总额及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货值位居全国第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前茅。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跨境合作局一级主任科员王启云:“我们崇左片区在货物通关、跨境物流、产业链合作方面做更多有益的尝试。进一步紧盯RCEP自贸协定,进一步扩大同东盟国家的进出口规模。”

下一步,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数据信息系统,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生态链;推进跨境电商线下园区平台建设,谋划启动崇左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持续推动监管方式创新,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同时,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创新优化企业办事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拓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推动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知名企业进驻崇左综试区,力争2021年入驻企业达100家以上。

崇左市商务口岸管理局党组书记、市北部湾区划办主任周黄忠:“要通过我们的务实去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加大互联互通的建设,完善我们综试区的配套设施建设 ,推动我们互市贸易落地商品的加工试点工作,落实好有关政策,为我们‘十四五’的发展提供政策的支撑、发展的支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