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区市一体化

广西崇左:南疆国门 现代新城

2021-07-19 17:36     来源:当代广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崇左市依托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南疆国门城市。李鸿熙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中国西南的边关重镇。1930年2月1日,邓小平、李明瑞、俞作豫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现今崇左境内的龙州县领导和发动了震惊中外的龙州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创建了左江革命根据地。

90多年前的战火硝烟褪去,今天的崇左市已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这里外贸经济繁荣,四季游人如织,昭示着这座广西最年轻设区市的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崇左市全力做好口岸经济、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倾力打造现代化南疆国门新城。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内,只见一派繁忙的景象,满载商品货物的运输车辆有条不紊地穿行……这是崇左市外贸经济繁荣发展的一个个场景。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崇左市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全力做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先后获批设立并加快建设,在广西率先恢复开通口岸和互市贸易点,凭祥、龙州、宁明获批实施边民互市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凭祥综合保税区成为广西唯一连续6年贸易额超千亿元的园区。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1255亿元增加到2019年最高时的1893.4亿元,进出口总额连续12年、出口总额连续14年排广西第一,崇左市连续6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沿边开放促进了外贸经济的繁荣发展,也带来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崇左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中,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打响。创建中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德天跨国瀑布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凭借秀丽的山水、独特的民族风情、深厚的文化底蕴,崇左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随着智慧旅游全面推进,“一部手机游崇左”上线运行,崇左市成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年,崇左市接待游客人数3476.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39.1亿元。

全力打响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崇左市工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打造了铜锰稀土新材料及循环经济、糖及食品加工、高端家居、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158家增加到2020年的358家,工业增加值从92.57亿元增加到165.54亿元,年均增长11%。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创建广西级崇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民生保障,崇左市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随着崇左市最后一个贫困县——天等县脱贫摘帽,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石漠化片区县)全部脱贫摘帽、3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4.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十三五”期间,崇左市坚持每年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49.61亿元;加强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打造生态人居环境,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初步建成山水园林城市。

今天的崇左人民,享受着开放的红利、旅游的便利,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资料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