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园区动态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严把南疆国门多措并举稳增长

2022-08-05 23:18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从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崇左片区的媒体采风活动上获悉,今年1-6月,由于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友谊关口岸“外防输入”工作压力骤升,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进出口货运量等部分外贸数据受到较大影响,为保证友谊关口岸“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多措并举实现友谊关口岸通关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崇左片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四级主任科员覃伟师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友谊关口岸结合实际情况,在广西边境陆路口岸中首创实行进出境货物吊柜甩挂“非接触”交接通关模式,实现了“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通关效率持续提升,为稳外贸和防境外疫情输入“两手抓、两不误”提供新路径。同时,创新口岸分区管理,将凭祥综合保税区园区划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区域进行分区管理,确保口岸疫情可防可控,并对凭祥综保区园区内重点人员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人在环内不外溢。此外,还实施了代驾分类管理制度,在前端阻断感染风险,加强消杀工作,保证进境冷链食品风险可控。

“在友谊关口岸通关便利化工作上,友谊关口岸利用信息技术持续提升通关水平,实行进出口‘提前审结、卡口验放’作业模式改革,无查验货物的出口通关时间得到极大缩短,并率先在全国边境公路口岸实行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共用一个卡口,海关、边检等放行指令合并到一条杆上,实现‘多卡合一’作业,一站式通关。还上线了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取代传统人工排队方式。此外,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中越‘两国一检’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建设,友谊关口岸实现了多种业务在智能卡口自动验放。”覃伟师说道。

在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即将出境的货车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待放行,出境代驾人员也严格按照口岸的防疫要求开展工作,友谊关口岸的进出境车辆、货运量等情况呈现明显好转的态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