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园区动态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

2020-06-05 22:05     来源:凭祥综保区全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闭泉彬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挂牌仪式于6月5日上午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举行,今后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将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这标志着崇左片区工作机构全面投入运行,迎来建设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陆路门户、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的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意味着崇左片区将迎来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崇左市市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良军,凭祥市委书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杨亚俊,广西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副处长匡荣韬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把崇左市纳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崇左市改革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崇左片区管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围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五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将崇左片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体制运行高效、法治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的自贸试验区,成为引领沿边开放,打造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为持续深入实施“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崇左片区实施范围15平方公里(含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1.01平方公里),形成从凭祥市中心延伸到边境一线友谊关口岸、浦寨和弄怀互市区,长18公里、宽1公里左右的狭长区域。片区现有企业4000多家,从2019年8月30日挂牌至2020年2月29日,已入驻总部经济类企业74家(物流、电商、专业市场为主),新增新设企业872户,总注册资本53.1429亿元。

根据广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改革试点任务要求,试点共分解成120项,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通关创新、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通道门户开放创新等7个方面,其中涉及崇左片区85项。崇左片区将围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利用东盟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重点发展进口热带水果落地加工;利用区位、政策及越南劳动力资源优势,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机电产品产业;利用中国东盟水果城、凭祥·江楠鲜品东盟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和跨境物流体系,重点发展物流、电商区域总部经济。(文/闭泉彬  图/庞俏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