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园区动态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重点企业座谈会召开

2020-06-24 16:53     来源:凭祥综保区全媒体新闻中心     作者:庞俏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广泛听取企业对自贸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6月23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重点企业座谈会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申报中心大楼召开。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在会上讲话,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主持会议。

会上,企业代表围绕自贸区设立后如何加快口岸通关、产业发展、政策落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内容进行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刘有明认真听取企业的发言汇报,不时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交流,仔细记下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并提出针对性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分析问题成因、提出解决措施、说明当前存在的问题的改进情况。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刘有明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依托自贸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这两大平台,进一步打造面向东盟开放新优势、新高地。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要实现进口原材料品种多样化,使加工企业原材料有保障,加强相应的检验和服务的能力建设。要利用好相关政策,灵活采取贸易方式,促使落地加工产业做大做强。要加快推进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要认真谋划跨境园区产业布局,充分发挥越南原产地产品出口受贸易壁垒影响相对较少,越南用地成本、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同中方的技术、资本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要积极推动商贸物流发展。抓紧研究落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出台优惠政策,完善口岸专用通道、检验设施、货仓、检验清关中心、退货中心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用现代商贸物流优势吸引更多有实力企业落户到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要做好电子产品的核心配套,把核心产业链留在国内,真正打造好面向东盟开放新优势、新高地。要全力解决劳务问题。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要把企业反映的问题整理成“一企业一方案”工作清单,落实到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切实做好解决企业问题的工作。三是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全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自贸区崇左片区的首要任务就是自主创新,要根据企业的需求,根据相关政策,抓好自贸区崇左片区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大胆闯大胆试,创造一批可推广的自贸区建设经验,真正营造好服务企业的环境,压紧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问题一抓到底解决到位,切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崇左市及凭祥市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