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园区动态

【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复制】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改革

2021-05-24 17:49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复制推广内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优惠政策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广西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分类管理+委托申报+直通式通关”为核心,以“全覆盖监管+全程“云”上办”为技术保障,提高通过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提高监管实效,促进互市落地加工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形成产业聚集,显著促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负责单位:

自治区商务厅、南宁海关、崇左片区管委会

制度创新经验:

(一)分类管理:实行互市进口商品分类管理。根据是否原产于周边国家、是否获得我国准入、是否属于互助组(合作社)与落地加工企业协议内落地加工的商品,确定落地加工商品备案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商品实行“委托申报、监管、放行”“批量运输”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对用于落地加工以外的商品,按原监管模式办理。

(二)委托申报:创新开展边民互助组(合作社)“委托申报”通关。由村级组织引领边民成立合作社,允许经备案的边民互助组(合作社)委托1—2名边民代表在互市区(点)监管作业场所内按进口免税合计额度申报。升级海关互市系统直通式模块,对互市商品实行委托申报,实施货物拼车运输,批量办理海关通关业务。

(三)直通式通关:创新开展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根据互市进口商品分类管理,对备案范围的商品实行委托申报、监管、放行等“直通式”通关便利化措施,简化原有的“进境大货车在越方口岸卸货→互市边民分别申报、小车分装→在中方口岸过驳中国大车→边境工业园区企业卸货”流程,越南籍进境货车报关通关后,可直通边境工业园区企业厂区。

(四)全覆盖监管:实施监管全链条、全领域通关作业模式。全国首创实现互市监管全链条、全领域通关作业模式。升级改造互市贸易管理系统,将检验检疫的申报项目、单证审核、查验指令、施检项目、实验室检测要求等作业链条全部嵌入系统,建立溯源体系,并开发参数设置、逻辑检控、证书核查等功能,达到全部互市商品“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优化检验检测监管方式,对被抽检的互市商品,在海关抽样后可先予放行,直通落地加工企业仓库,待检验检测结果合格后即可加工。在互市领域率先应用H986集中审像和智能审图系统,实现高效监管。

(五)全程“云”上办:实施手机申报,全程电子化监管。全国首创开发边民互市贸易手机申报APP,应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GPS定位+电子围栏”以及区块链防伪锁定等技术,推行互市进口落地加工商品手机移动申报模式,边民无需到场即可完成互市商品申报,实现互市落地加工商品无纸化、信息化、智能化申报。南宁海关研发应用的边民互市2.0系统,实现边民互市“一次申报、一次布控、一次查验、一次处置、一次放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