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园区动态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调研组到崇左片区考察调研

2021-06-08 20:55     来源:广西凭祥综保区、自贸区崇左片区管委会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6日至8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商务公使吕克俭一行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考察调研。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与调研组开展座谈。

调研组先后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计量检验检测中心、凭祥综保区二期(筹)、智能公路港项目、三诺跨境电子产业园、凭祥边境贸易监管中心、综保区申报中心,围绕崇左片区如何把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契机,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进行深入调研。

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向调研组介绍了崇左片区发展定位、发展成效等基本情况,对把握RCEP签署契机,加快崇左片区产业、物流等发展提出设想。

仲国桃表示,凭祥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中国通往东盟国际陆路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依托凭祥口岸与物流优势,崇左片区正在打造中越“两国双园”项目,三诺集团已经在凭祥和越南分别投资设厂,布局产业链。RCEP签署为崇左片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RCEP原产地规则等的落地实施,将促进崇左片区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崇左片区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新格局。但与此同时,片区仍面临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请求调研组结合国际贸易先进规则给予相应指导支持。

许宁宁对崇左片区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RCEP的签署和即将生效实施,将赋予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更广阔的空间,推动重大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崇左片区集聚,需要牢牢把握“创新”和“务实”两个关键词。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和区位优势,借势取利,有方向有重点、分阶段分步骤,深度融入RCEP,争取在产业发展、物流运输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形成更多创新成果。

吕克俭表示,崇左片区应顺势而为,把握开放合作新机遇,学习好、利用好RCEP规则,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提前对表对标,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开展差异化探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与日韩等其他成员国的贸易合作,搭建多边平台,促进企业交流,增强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水平,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