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片区风采 > 园区动态

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

2021-07-16 09:34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农彩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进出卡口通行时间从5分钟缩减至30秒,铁路出口百货装车从申报到海关放行由半天压缩至30分钟以内,友谊关口岸出口车辆通关时间从5天到即到即走……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创新建立与现代跨境贸易发展相匹配的新体制,先行先试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

创新建立与现代跨境贸易发展相匹配的新体制,对提升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的竞争能力至关重要。去年以来,崇左片区不断创新完善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创新实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卡口验放”的监管模式,全信息智能通关,进出卡口通行时间从原来的平均5分钟缩减至平均30秒钟,不需查验的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费用2亿元以上。

新的监管模式使崇左片区率先在全国公路边境货运口岸实现了海关、边检共用一个卡口作业,一个卡口通道自动验放6种类型业务的创造性突破,进出口总额、报关单量等指标在全国沿边口岸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崇左片区又创新试点一般贸易重车从浦寨—新清通关进入越方货场过驳。截至目前,已为友谊关口岸分流1300多辆重车,分流减压成效正逐步显现。左辅山二桥及友谊关口岸卡口改扩建工程新增的6车道和6卡口,更进一步提升了友谊关口岸通行能力。

在凭祥(铁路)口岸,创新开发的铁路—海关部门实现电子化数据共享系统,从铁路出口百货装车前申报到海关放行,时间由原来的半天左右压缩至30分钟以内,最快只需几分钟,平均压缩幅度高达95%,为探索铁路出口百货装车前申报,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降低查验难度和监管风险,提高口岸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大提高了铁路口岸的竞争力。今年1—4月,通过凭祥铁路口岸出口百杂货物4274吨,同比增加3974吨、增幅高达1325%。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大限度地帮助企业降低运行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崇左片区研发上线了“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该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前置货场地图标记,结合车牌识别系统,自动调度友谊关口岸出口车辆,实现货场车辆入场登记,系统按既定放行逻辑进行排队放行,实现了进出车辆的统一放行、统一登记、统一监管。通过系统智能化管理,出口车辆排队时间从3—5天缩短为即到即走,高效的通关速度每年同样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费用2亿元以上,货场排队车辆由原来每天800—1000辆减少到150—300辆。

为减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成本,崇左片区对备案范围的商品采取委托申报、监管、放行等“直通式”通关便利化措施,通过互市贸易管理系统,首创开发边民互市贸易手机申报APP,对互市进口商品实行分类管理,简化了流程。越南籍进境货车报关通关后,减少了中间两次接驳转运,直通边境工业园区,每车运输成本直接降低3000—6000元。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改革,为全国沿边地区提供了可借鉴实践经验。

投建的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所,为建立中越两国集装箱互认机制、制定进出境口岸水果或其他货物审批流程和管理细则、制定两国企业信用体系,强化进出境问题产品事中事后监管处置机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实现了水果大宗高效联运过境,分流了公路口岸水果通关压力,极大地推进了双边水果贸易及物流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6月,凭祥口岸跨境铁路出口开行88列、进口开行77列,累计运输货物10.22万吨,有效分流了友谊关口岸货物运输压力。

“边境贸易+互联网”作为新时代新业态的创新模式,也在崇左片区得到广泛应用。利用边境贸易优惠政策,整合各大电商平台、网红直播等互联网新业态,崇左片区引入龙头快递物流企业,整合市场、运输网络、劳动力等各要素,对进口农产品实行流通标准化集中分拣、打包、配送。

截至目前,凭祥市边贸合作社已由2014年的1家发展到至今的29家,社员从25人扩大到16226人,其中贫困社员4445人,占社员总数的27.39%。今年4月,跨境电商公共清关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进驻17家跨境电商企业,有10家跨境电商企业成功开展业务,1—5月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达7.41亿元,是去年全年贸易额的3倍多。

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推动了崇左片区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