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1-12 10:40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我委将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要求和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目标,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强化措施,抓紧推进各项工作,推动综保区和崇左片区实力实现大幅提升。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主要指标方面:口岸进出口总额争取完成2500亿元,同比增长10%;入区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争取完成810亿元,同比增长10%;保税物流争取完成720亿元,同比增长12%;其他各项指标也争取保持8%以上增长速度。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主要指标方面:进出口总额争取完成950亿元;税收争取完成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5亿元,其他各项指标也争取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2021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快推进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围绕“五跨”建设内容,立足凭祥综保区作为崇左片区核心功能区发展定位,抓紧研究出台国际贸易、电商总部经济、专业市场以及进出口加工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快落实崇左片区2020年试点任务,推动制度创新,争取形成新的一批创新经验与创新案例在自治区、国家层面复制推广。尽快为园区海关辅助管理系统加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功能模块,争取企业在第二季度实质性开展一般纳税人业务。扩大企业委托加工业务受惠范围,提高委托加工货物进出区便利。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政府在疫情期间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尤其是企业融资优惠政策。协调对企业疫情期间的场地租金、物流运输、用工等经营成本给予资金扶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共渡难关。

二是继续提升友谊关口岸通关效率。推动越方扩大过驳场地,满足日益增长的货物过驳、装卸需要。推动越方尽快将位于边境线的卡口后移,目前越南在紧邻友谊关-友谊口岸边境线咽喉处设一进一出通道,在此完成设点登记、查验、收费、盖章等环节,耗时比较长,严重影响通关效率。推动越方实现中越车辆“重进重出”。 对口岸作业区物流进行重新规划,重新划分查验区、登检区、候检区等区域,辅助信息化管理措施,实现口岸作业区物流管道化运行,以及车辆信息化、自动化监管,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三是继续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两国一检”一桥(含卡口扩建)项目、凭祥综保区二期(筹)智能公路港项目、5-8号标准厂房项目、备勤楼项目等重大项目实现100%复工。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协调越方和地方防疫指挥部,保障友谊关口岸通关通畅。引导贸易、物流、电商类企业持续扩大产能,助力贝斯塔、道地中药、正道服装、祥飞内衣、荣南馨电子等加工企业100%复工生产。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用工、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市场开拓等实际困难。为企业防抗物资运输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开通“绿色通道”。

四是全面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对接项目进度,打通园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海关三级节点)与广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海关二级节点)、广西邮政分公司跨境电商业务系统(海关三级节点)的数据对接问题。加快推进政府公共清关建设,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在凭祥建设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集货仓库,打造中国-东盟陆路跨境电商物流分拨中心。主动协调对接海关,尽快落实跨境电商“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和零售出口货物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争取尽快实质性开展网购保税进口(海关代码1210)业务。

五是大力扶持培育核心业态。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和二期(筹)的规划与布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21条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加工贸易核心业态,重点引进高端服装加工,家居产品加工,手机、电脑及其周边产品加工装配,坚果、冰鲜水产品、中药、燕窝、调味品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中越“两国双园”建设,鼓励中国大陆、中国驻越加工企业到越南谅山中国北投产业园设立分厂,将产业链上游布局在凭祥,产业链下游延伸到越南。整合跨境优势互补资源,打造跨境产业链,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六是继续狠抓疫情防控工作。复产复工工地、企业实行封闭管理,减少进出通道,对外省、外地返回园区复工人员严格落实相关隔离措施。严格落实岗位防疫和个人防护措施,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工作期间全程配戴口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