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22年工作计划

2022-02-28 13:59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崇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凭祥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确保各项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力争消除弱项短板。

(一)主要目标

2022年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崇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凭祥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确保各项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力争消除弱项短板。

——全国综合排名进一步提升。至2022年底,发展绩效评估综合排名力争较上年度有提升。

——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年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增长15%以上。

——对外贸易稳步增长。至2022年底,力争实现进出口总值达1180亿元,增长10%,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0.05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达0.35亿美元,增长10%。

——开发建设加快发展。至2022年底,封闭围网面积开发率达88%以上。

(二)持续提升通关效率。一是加快推动优化凭祥综合保税区功能区域划分项目建设,实现保税物流加工区与口岸作业区分离;二是不断完善口岸通关设施,加快两国一检项目建设,及早投入运营,强化园区查验平台等设施建设;三是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做好通关车辆智能调度,打通各种贸易模式通关堵点;四是优化车辆进出园区管理,设计更合理线路,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水平;五是提高入区企业诚信水平,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AEO认证,降低查验率,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三)加快产业发展。一是不断完善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二期(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中国·东盟特色食品药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友谊关口岸联合监管值班备勤用房、跨境劳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二是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优化进出区管理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方便;三是加快中农批中国东盟特色珍稀药材动态保障基地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实现投产;四是强化招商引资,争取落地一批产业项目,促进园区加工贸易发展;五是积极引进一批保税物流、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等企业,推动保税区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

(四)不断强化业态创新。一是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不断提高跨境电商在对外贸易进出口额中份额,支撑中国(崇左)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二是积极推动保税维修业务,支持通泽明大公司进一步扩大保税维修业务,并启动开展保税租赁新业务;三是推动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完善监管措施,便利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存储与集拼;四是实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系统应用,协助园区内有意愿企业符合相关监管条件,应用系统开展业务;五是积极推动再制造业务,向商务部、海关总署争取出台再制造业务相关政策文件监管操作规程,并引入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六是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优势,助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制度创新。

(五)始终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继续加强片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保障片区安全生产稳定。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并抓好牵头落实。坚持每季度和重要节假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每月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走访,不断排查片区内安全生产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台账,销号整改,有效提升片区安全生产管控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