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2018年工作规划

2018-05-25 20:50     来源: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崇左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自治区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发展新格局和崇左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 充分发挥凭祥综合保税区大口岸、大通道、大平台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狠抓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做足“边”的文章,全力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二期(筹)、“两国一检”试点、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凭祥综合保税区扩容提质,助推凭祥市打造东盟之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崇左市建市15周年。

二、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18年凭祥综保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210亿美元以上,增长12%,力争增长15%。

——入区企业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48亿美元,增长15%,在全国综合保税区中的排名上升一位以上,力争进入全国前十强。

——入区企业税收完成4730万元,增长10%。

——入区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完成7.6亿元,增长15%。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增长15%。

——口岸货物吞吐完成300万吨,增长10%。

——口岸出入境货运车辆24万辆次,增长10%。

——口岸集装箱吞吐完成19万标箱,增长10%。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抓项目建设,夯实扩容提质基础

1.加快友谊关口岸升级改造工程(“两国一检”项目)建设。建设“一路一桥一场一区”,即实现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拓宽工程(一路)、左辅山二桥及友谊关口岸卡口改扩建工程(一桥)、“两国一检”查验货场中方区域场地平整工程(一场)、新建入境水果查验场及侯检区(一区)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建成“一路一桥”。完成友谊关口岸提升工程前期工作。

2.加快推进二期(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二期(筹)范围“五通一平”;实现美洋海产品加工项目、北投集团农产品专业市场开发及智能公路港项目(含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大规模施工;完成凭祥市区至友谊关城市大道二期(筹)与一期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3.不断完善园区一期功能。完成环保、管网、供排水、供电、通信、视频监控、信息化等配套设施建设;3、4号标准厂房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完成口岸值班备勤楼主体工程;筹划建设综合保税区工人集体宿舍项目,完成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水平。

(二)抓招商引资,加快园区经济发展

4.创新招商工作方式。坚持“一把手”主抓招商工作制度,落实每位处级干部都有一个以上招商项目落地的工作责任制;突出小型“圆桌式”招商,开展小分队专业招商;建立健全招商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协调服务机制;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

5.强化加工项目招商。加快美洋海产品加工、北投农产品专业市场开发项目、北投农产品加工项目、黄金钟表加工项目、道地中药(凭祥)国际产业园项目等重点在谈项目落地投产。

6.补齐短板,开拓新业态。引进冷链物流项目;引进3-5家龙头物流和贸易企业、1-2家大型跨境电商企业;开展跨境金融、跨境保险、检测维修、展示展销、融资租赁等服务。

(三)抓服务企业,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7.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梳理国家、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产业扶持政策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编制园区优惠政策。兑现各项招商条件和扶持政策,使入区投资企业能够不折不扣地享受到项目报批、用地、财税、金融信贷、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8.强化入区企业服务。完善入区企业绿色通道,设立入区企业办事窗口,实行优先报检、优先报关、优先查验放行;强化园区生产生活配套服务,重点服务好广西贝斯塔工贸有限公司产能达产,实现高端层积木板项目二期开工建设。

(四)抓机制创新,增强园区内生动力

9.搭建园区开发平台公司。贯彻落实《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体制总体方案》(厅发﹝2017﹞42号)精神,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投资平台公司,鼓励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开发建设,实行实体化运作,负责凭祥跨合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10.优化口岸管理。对接越方口岸管理部门联合制定《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物通关应急预案》,完善口岸应急预案及联动机制,共同做好车流、物流高峰期的通关现场应对管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重新划定、隔离友谊关口岸作业区各功能区,进一步规范园区管理秩序。

11.实施南向通道人才项目。用好北部湾经济区人才小高地政策及重大人才项目专项资金,积极引进园区规划、建设、金融、招商、经营等方面的高端专业人才。

12.推进园区薪酬制度改革。结合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重启综保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复同意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13.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梳理、优化审批事项和服务流程,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统筹协调驻区有关部门行政审批和收费等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