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崇左港总体规划(2035年)的批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崇左港总体规划(2035年)的批复 (桂政函〔2020〕135号)

2020-12-23 16: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崇左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审批崇左港总体规划(2035年)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崇左港总体规划(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崇左港是广西内河地区性重要港口,是桂西南地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综合运输体系上的重要节点,是崇左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新高地、沿边开发开放桥头堡、边关风情旅游带核心区的重要支撑,发展成为综合性、现代化港口。

崇左港以集装箱、件杂货、矿建材料、大宗散货和工业原材料及产品运输为主,具备装卸储存、临港开发、运输组织、保税商贸、旅游客运等功能。

三、崇左港适合开发的岸线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其开发利用必须遵循统筹规划、远近结合、深水深用、有效保护、合理开发的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根据崇左港岸线资源特点和相关规划,综合考虑近期建设及长远发展需要,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港口岸线利用规划,规划利用港口岸线20.684公里,其中港口深水岸线12.196公里。岸线的开发利用必须符合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办理环评等手续后,方可开发与利用。

四、原则同意崇左港划分为中心港区、扶绥港区、龙州港区、宁明港区、大新港区和凭祥港区。

各港区主要功能定位如下:

中心港区:为崇左港的核心港区,以集装箱、件杂货、散货运输为主,为崇左产业园区、云贵地区及越南等东盟国家提供货物中转运输和旅游客运服务,具备公水铁联运功能,积极拓展保税功能。

扶绥港区:为崇左港的重要港区,以散货、件杂货、集装箱运输为主,为旅游客运、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服务。

龙州港区:以集装箱、件杂货运输为主,为临港产业和旅游客运服务,同时为崇左市、越南等东盟国家提供货物中转运输和边境贸易服务,积极拓展保税功能。

宁明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为临港产业和旅游客运服务。

大新港区:发展旅游客运,为旅游客运服务。

凭祥港区:发展旅游客运,为旅游客运服务。

五、原则同意《规划》对各港区的水、陆域规划布置及港界划分。

六、原则同意《规划》对到港船型的分析与预测,具体船型在港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中进一步论证确定。

七、原则同意《规划》对公路、铁路、水运等集疏运通道的规划布置,各集疏运通道的具体建设标准在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进一步论证确定,并充分考虑各种运输方式相互衔接,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八、原则同意《规划》对港区供电、给排水、通信和港口支持系统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布置。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港区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必要的修正和调整。

九、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在实施建设项目时,应依法依规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及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

十、《规划》是指导崇左港建设与发展、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港口岸线资源的依据。自《规划》批复之日起,在崇左港范围内建设港口设施必须符合《规划》要求。

十一、崇左市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认真执行《规划》,并实施监督管理。

十二、调整或修订《规划》,必须按规定程序报批。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链接:http://www.gxzf.gov.cn/zfwj/zxwj/t7406621.shtml

文件解读:《崇左港总体规划(2035年)》获批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